"這支香港中大團隊再融數千萬:日處理2000+醫療影像 敏感性超90%"

鉛筆道4月30日訊,AI醫療影像平臺“視見科技”近日完成新一輪數千萬人民幣融資,本輪融資由知名跨國產業集團領投,由此前的投資機構聯想創投、招商局創投繼續註資。

據天眼查數據,視見科技創立於2017年2月,同年7月獲得來自聯想創投的Pre-A輪融資,2018年完成由深創投領投、招商局創投追加的A輪融資。據視見科技介紹,本輪融資將用於繼續擴大研發投入,同時加速搭建全國銷售服務網絡,佈局全國市場。

視見科技主要專註人工智能醫療影像技術的研發,公司圍繞病理、放射領域,依托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和計算機醫學影像分析技術,開發出高質量醫學影像分析軟件和大規模影像分析平臺,可實現對醫學影像大數據進行智能化識別和分析,快速、精確地提供輔助診療方案建議,從而提高臨床診療的精準度和效率。

公司最初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影像計算分析實驗室孵化而來。創始團隊中CEO陳浩博士為香港中文大學人工智能醫療博士,發表論文80餘篇(JAMA,Radiology),谷歌論文引用達5000餘次;聯合創始人王平安教授為教育部長江學者,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人工智能醫療領域傑出科學家,重點戰略研究計算機輔助醫學研究領域主任,中科院先進院機器視覺與人機交互實驗室主任,世界最早研究醫療AI科學家之一,獲得項目資助超過1億元,谷歌論文引用量15000+。團隊先後獲得了20多項國際醫學影像識別挑戰賽冠軍。

目前,視見科技的主要產品包括宮頸液基細胞AI輔助篩查系統、胸部CT影像輔助診斷系統(包括肺結節、肋骨骨折和肺炎三大智能模塊)、胸部DR全病種輔助篩查系統(包含肺炎、肺結核、結節、肺氣腫等19類常見病徵)等,已經在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301解放軍總醫院、上海同濟醫院、中山腫瘤醫院等上百家海內外知名醫院得到了應用。

視見科技研發的病理學大規模診斷平臺,可以實現數字化病理全切片圖像掃描、傳輸、存儲、標註、診斷功能,覆蓋組織病理、細胞病理多個方向,支持醫療機構的診斷及科研需求。

視見科技的宮頸液基細胞輔助篩查系統,涵蓋了國際指南的TBS全15類病變的自動篩查,配合高通量掃描儀,可完成每日自動處理2000+例病變篩查,敏感性、特異性在90%以上,相比於傳統的手段具有速度快、準確性高、功能完整的優勢,能很好地承接宮頸液基細胞學的初篩工作。

此外,視見科技病理學大規模診斷平臺還涉及膀胱癌、乳腺癌、腎癌等病種。其中,視見科技與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深度合作的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點領域項目——“膀胱癌人工智能一體化精準診斷平臺”,運用膀胱癌尿液脫落細胞無創篩查手段,結合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幫助實現膀胱癌的大規模篩查。

接下來,視見科技將進一步重點佈局智慧病理生態鏈,以AI應用為核心,向上打通製片染色及病理玻片數字化廠商,向下與醫院、第三方病理/檢驗中心合作,提供完整的智慧病理全鏈條解決方案。

視見科技從2017年開始研發影像AI相關產品,目前已經開發出兩大產品平臺:胸部CT影像輔助診斷系統(包括肺結節、肋骨骨折和肺炎三大智能模塊)、胸部DR全病種輔助篩查系統(已包含肺炎、肺結核、結節、肺氣腫等19類常見病徵),並累計在國內外百餘家醫院、醫療機構實現臨床應用,日服務患者超數萬人次。

針對新冠肺炎篩查,視見科技快速推出了CT +DR的新冠肺炎智能篩查組合產品。該產品對早期肺炎敏感性高,實現了對病竈進行定位、分割、分佈及關聯等特征分析,併進行全隨訪跟蹤。目前,已在深圳、廣州、廈門、成都、山東等多地區醫院完成了部署,日處理量累加可達3000人次,有效助力抗疫工作。

視見科技計劃從5月起,作為全國首個免費開放試用的醫療影像AI平臺,面向醫生免費開放“人工智能放射診斷平臺Imsight Radiology Platform™”試用服務,讓更多的醫院和醫生能夠真實地體驗和使用到AI影像產品。

目前,視見科技放射產品已獲得NMPA二類認證,肺部CT和宮頸病理診斷已報送NMPA三類認證。除了國內的NMPA外,視見科技也在積極籌備歐盟CE和美國FDA註冊申報階段認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