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夕 訂房率暴增350%的民宿創業者:想活命 必須熬過9月"

一場洗牌,在民宿行業已經不可避免。

鉛筆道記者 | 付艷翠

剛經歷過一場“大浩劫”的民宿業,近期似乎迎來“回暖”跡象。

數據顯示,今年2-3月,國內酒店住宿企業營業損失超670億元。連續幾個月的疫情下,曾經火熱的民宿行業遭遇重擊,被稱為是疫情下第一個徹底歸零的行業。

據鉛筆道瞭解,經歷過一段黯淡期之後,他們也曾開展過一場瘋狂自救:

1、有些創業者轉戰新媒體營銷,利用抖音短視頻和朋友圈等社交工具為民宿“帶客”;

2、更大膽的,開始利用短視頻直播“帶貨”,走社交電商路線賣,土特產、伴手禮;

3、還有的民宿轉型業務:不再僅限於短租,開始嘗試性價比更高的長租;另有民宿把自己改造成私人影院、私廚等。

到4月份時,據民宿平臺數字顯示,4月比3月業務環比上漲350%,民宿有回暖跡象,尤其是主打本地客群的城市周邊民宿。

據鉛筆道瞭解,由於距離城市近,這些民宿在清明小長假已經迎來了一小波入住潮,不少民宿在五一長假前半個月便是預訂滿房狀態。

不過,相比城市周邊民宿,商務和長距離旅游仍待複蘇,所以城市民宿和旅游民宿的日子就不那麼好過了。

一些創業者告訴鉛筆道,對民宿行業市場行情比較悲觀:全面恢復至少也要8、9月份,甚至更晚。

另有創業者表示,現在極少數特色民宿人流量會有恢復,另外的大部分整體入住率仍不及往年10%,還有不少民宿出於成本考慮,依舊處於“不開張”狀態。

一場洗牌,在民宿行業似乎已經不可避免。

註:本文內容主要來自鉛筆道記者採訪和網絡公開信息,論據難免偏頗,不存在刻意誤導。

民宿“自救”

“從春節到3月6號復工,民宿有1個半月處於‘零入住’狀態。”民宿的收入與入住率息息相關,沒有了收入,但是租金與工資還得照付。中國興業民宿業務營銷總監劉偉在接受鉛筆道採訪時坦言,公司民宿業務受疫情影響嚴重。

劉偉介紹,本來,中國興業民宿業務佛山直營店每年有三個旺季,分別是春節、桑果節(3月中到4月底)、國慶節。但疫情開始正臨春節旺季,大家不能出門,客人全部退款,加上桑果節也只有很少部分客人。他計算過,算上房租、人工等成本,公司大概損失20萬。

另一家名為安仁·天福美院的民宿負責人阿吉也表示,疫情傳播擴散後,自家民宿從春節到4月10日都屬於停擺狀態,沒有任何收入。

疫情期間,這種“民宿歸零”的狀態已經不是個例。

據瞭解,中國飯店協會調研了全國28個省市區600多家住宿企業發現,今年前兩個月,住宿企業營業損失超670億元,預計全年營收將同比下滑24%,共計損失在1300億元左右。

好在許多被疫情衝擊的民宿,也展開了一系列“自救行動”。

一位在北京郊區經營民宿的創業者白亮(化名)則選擇在營銷宣傳上下功夫。

“疫情間,看到創業者們都在利用直播和短視頻帶貨,我就想,我直播可能不行,但做一些簡單的短視頻在社交軟件上做宣傳或許能嘗試下,沒想到真行了。”說到這場自救,白亮一開始也沒覺得能成功。

今年3月初,在民宿停滯1個多月後,白亮開始從家裡趕往民宿,拍一些精美的民宿圖片和短視頻,並開始通過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工具發佈。慢慢的,視頻閱讀數據就從一兩千,漲到一兩萬,現在最高的閱讀數據已經有30萬+,平均能達到15萬+。就這樣,他吸引到不少顧客前來咨詢,他們都表示疫情結束後要去體驗一番。

他表示,雖說現在有一些外地顧客因為考慮到距離遠還不能來消費,但從公司4月中旬復工以來,已經有不少北京同城的顧客來體驗過。

同時,也有民宿不僅限於短租,開始做長期房屋出租。

近期,民宿平臺掌宿發佈了一封名為《民宿求援:200套網紅民宿限時低價出租》的公開信,決定將低於市場價的精品公寓轉為長租,免除網費、物業費、衛生費等,甚至承諾不滿意可以無責解約,以求在最短時間內將更多房源長租出去,最大限度降低邊際成本。

除了轉變住宿業務的思路,很多民宿從業者也開始了帶貨之路。

一位在北京主做城市衚衕四合院民宿的創業者,前幾天向媒體講述了自己的“副業”。春節剛過,他就和團隊在線上開發伴手禮產品,比如芝麻醬、大醬菜等等,向民宿的粉絲出售。團隊還拍攝了一些老北京土特產製作視頻發到社交軟件的,很多外地的網友也紛紛下單購買。

承接攝影業務,把民宿改造成私人影院、桌游室、轟趴館、私廚等,民宿業者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的在為自己在疫情中輓回損失。

城市周邊民宿“回暖”

在民宿業主的不斷努力下,進入四月,行業已經看到部分回暖跡象。

“最近包院的客戶明顯增多了,因為我們四個房間+院子,還蠻適合幾個家庭帶小孩包院居住,所以要訂房最好能提前一點。”上述民宿負責人阿吉向鉛筆道透露,五一長假還沒到,她這4間房已經早早被包院的家庭預定完了。

阿吉的天福美院民宿於2019年5月正式運營,其位於成都大邑安仁古鎮,安仁古鎮是4A級的風景區,有民國風情一條街、建川博物館、劉氏莊園、地主劉文彩的大房子,天福美院民宿坐落的天福街雖然不屬於景區內,但在景區入口。

她介紹,因為地理位置不錯,加上本身具有特色,在疫情之前,天福美院民宿雖然沒有花太多心思宣傳,也僅在美團民宿和覓趣小鎮App平臺進行上線,但民宿客流一直不錯。

如今,疫情雖然還對行業造成一定影響,但相比運營著幾家民宿的創業者,阿吉表示,在疫情期間的損失完全能夠接受。“好在我們就四個房間,每個月賺也賺不了多少,虧也虧不到哪兒去,而且疫情是不可抗力,我覺得沒啥關係。”

4月初,阿吉開始為復工做準備,10日正式復工。她介紹,開始復工後,客源主要來自朋友。隨著大家都開始復工,4月下旬,平臺上也開始有用戶訂單。“受疫情影響,如今本地客戶居多,都是成都或者周邊來的。”

上述中國興業民宿業務營銷總監劉偉也表示,公司的民宿直營店也相對有了回暖跡象。“從4月初開始,我們能達到15%的入住率,雖然只有往年淡季的一半多。”直營店位於廣東佛山的5A級園區西樵山,民宿採用自己工廠生產T-BOX移動房屋,每間房子都是獨棟,非常適合疫情期間人們想要保持安全距離的需求。

事實上,會員制度假民宿平臺如程也曾向媒體表示,其3月平臺民宿預訂量反超1月,而4月環比3月上漲了350%。

當然,民宿業務雖然在逐漸回暖,但也是占了城市周邊短途旅游的便利,接待的顧客也都是當地游客為主。

目前,受疫情影響,國際游和國內長途游還無法成行,短途游就成為很好的選擇。民宿出行多靠自駕車,不需要公共交通,安全性高。劉偉表示,比如廣東和北京周邊的民宿,因為便捷,自駕時間在3小時以內,在疫情期間就能夠受歡迎。

“城市周邊民宿確實比風景型民宿恢復得好一些。”劉偉解釋,因直營店在佛山,距離中山、珠海、深圳2-3小時、廣州東莞1-2小時,客戶從城市自駕到民宿距離不遠。但如雲南等旅游類目的地,大多數是長途旅行,需要乘坐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不好做,個人安全存在風險,所以並不是首選。

整體入住率不及往年10%

“現在部分民宿人流量會有恢復,但今年不太可能恢復到前兩年的水平。”劉偉介紹,以自己直營店為例,往年旺季,如春節和十一幾乎都是滿房,桑果節3月中到4月底的入住率大概是50%-70%,一年下來,加上園區客人的餐飲,收益是非常可觀的。

事實上,雖說行業內城市周邊民宿有回暖跡象,但火爆的只是極少部分民宿,民宿行業依舊處於“寒冬”狀態。他坦言,現在已經快到5月份,公司的民宿業務才有起色,顯然也難達到往年收益水平。

劉偉透露,因為中國興業在民宿業務板塊還幫其他民宿做預訂平臺,所以能看到行業內其他民宿的數據。其實,現在整體行業的入住率平均連10%都不到。

“甚至現在還有沒開業的民宿。”他解釋,因為開業就得請人,工資就得發,關鍵是沒有客人,對有些民宿來說,還不如不開業。

最慘的還是要數那些無法對外開放的城市民宿,“城市民宿里,客人連小區都進不了。”劉偉判斷,城市民宿行業想要全面恢復運營最早也要暑假。即使小區開放,在人們的跨省市外出旅游商務行為沒有真正複蘇之前,城市民宿還是會長時間處於寒冬中。

除了城市民宿,主打旅游景點風光的旅游民宿日子也不好過。上述創業者白亮也表示,如今行業內大多創業者還處於等待“回暖期”。“我認識的幾個朋友,就有在雲南投資民宿的,但因為疫情期間旅游不便,民宿也還沒開業。”

不過相比劉偉,白亮對於民宿行業更加悲觀,“全面恢復最少也要8、9月份,甚至更晚。”

白亮認為,疫情影響下,旅游業最為慘重,且恢復周期最慢。這也讓有旅行性質的民宿行業想要複蘇更不容易。

與此同時,疫情對民宿行業的打擊是巨大的,但也加速了行業洗牌。

白亮表示,在租金和工資還要照付,入住率卻遲遲跟不上收入的情況下,民宿創業者們需要背負重大的壓力。現在雖然各城市都在積極復工,但在沒有得到確切的疫情“休止符”之前,沒有人願意遠距離旅行。因此,誰也不知道這種入不敷出的日子要持續多久。

此外,民宿行業經過了前兩年的跑馬圈地之後,已經呈現出供給過剩的狀態,再加上投入大、回本慢,行業本身熱度也在下落。劉偉也直言,“資本從去年底開始,對外投資已經鎖緊,疫情爆發後,已經停止了對所有旅游相關的行業的投資。”

事實上,相比幾年前,去年共享民宿短租賽道確實變得冷清。鉛筆道曾統計了國內17家主要的共享民宿短租企業,過往披露的總融資次數有45起。但在去年,卻只有易民宿和木鳥短租分別在2月、5月完成了一輪融資,前者Pre-A輪且未披露金額,後者只披露了數千萬。從規模估計,總額應該不會超過1億元。

這種局面與往年相差甚遠。2015年,這17家共享民宿短租平臺共拿到了8筆超33.33億元人民幣的融資;2016年,共拿到了10筆超5.55億元人民幣的融資;2017年,共拿到了9筆超31.1億元人民幣的融資;2018年,共拿到了7筆超23億元人民幣的融資。

如今,民宿行業“冷清”的市場背後,一場行業洗牌或正在醞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