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2100萬26歲的我陷入迷茫,暫停創業流浪中國,終於找到答案!"

來源 | 趙朋來(公眾號ID:penglaishow)

作者|連續創業者 趙朋來

這個春節假期有點長,也難得的清靜。我開始復盤自己的創業歷程,也決定接下來持續輸出一些內容。

我大四開始創業,未畢業就拿到500萬融資;畢業8個月後公司被收購,也因此成為美股上市公司最年輕的總監。一年後再次創業,並順利拿到港股上市公司的天使投資。

看似一切順風順水,但是在創業的第四個年頭,我卻突然陷入迷茫。以前的我是一個目標感極強的人,為什麼會突然陷入迷茫,不知所措?

跟快手CEO宿華的一次深聊,觸動了我,讓我決定停下來去尋找答案。於是開始了一段單程12000公里橫穿中國的自駕旅程,也是這段旅程和經歷,讓我找到了答案。

— 1 —

我的創業夢想,起點是一本書。

03年,我在河北的一個小縣城讀初一,出於偶然,讀了本《比爾蓋茨傳》(1995年版),感覺就像打開了一扇窗,我開始憧憬奮鬥創業的人生。

15年7月份,在我拿到大學畢業證前,我創立的校園招聘平臺“伯小樂”獲得500萬天使投資,次年被58同城收購,我也因此成為了58同城最年輕的總監。

▲“伯小樂”被央視報道

17年4月份,在58工作一年後,我決定離職二次創業。我希望可以做自己能夠掌控的事情。

17年是短視頻集中爆發的一年,淘金熱一定就需要賣水的服務,於是我創立“一幀”,致力於讓短視頻運營更簡單。

相比於第一次創業,這次創業我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天使輪融資時,我直接找到了群英會發起人之一、美圖董事長——蔡文勝。

▲美圖董事長蔡文勝

我跟文勝老師聊了不到1個小時,他就決定投資我們600萬。之後,我又拿到了1000萬的融資,總計1600萬。

因為有了“伯小樂”的創業經歷,58同城大平臺正規軍的工作經歷,以及在群英會所構建的投融資圈子,一幀從創立、融資到產品上線,一路走來都還算順利。

有時候太順並不是一件好事,可能會讓自己產生錯覺,把“看到”誤以為是“看透”,做著做著就脫離了事情的本質,往往還會定下不切實際的激進目標。

從58離職出來的時候我就立下flag,我要再一次證明自己,而且理應比之前做的更好。從大學創業至今,我目標感極強,也往往會得到一些正反饋。

但這一次我沒想到市場格局變化如此之快。到18年中整個短視頻的競爭格局就變成了抖音、快手雙雄爭霸,也都上線了自己的原生廣告投放平臺,其他短視頻APP成為了絕對的小兄弟。

市場變化對一個創業者來講再正常不過,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意味著定下的目標沒有辦法如期達成。一路走來,我都順風順水。甚至不曾思考過,如果目標達不成會怎麼樣。

想起最開始說服兄弟們加入一起創業時給大家的承諾,想起自己吹出去的牛逼。我開始有一種極強的挫敗感,開始不斷自我懷疑、自我否定,陷入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焦慮之中。

《總體戰》這本書對戰爭有一句定義:“戰爭以一方失去戰鬥意志為結束。”我的心態崩潰了,對我來講,二次創業可能就要這麼結束了。

於是,跟投資人溝通之後我決定把公司賣掉。接著我又陷入了恐慌,一種懼怕失敗的恐慌,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乾什麼。所以我開始找一些創業前輩跟他們交流,試圖尋找答案。

深深觸動到我的是快手CEO宿華,我們聊天過程中他提到的關鍵詞是我之前很少思考的內容,比如利己和利他、局部優化和全局優化、好奇心和成就動機、創始人的格局和成熟度、關註自己的內在等等。

回想起來,我確實忘了給自己一點時間,對真正有價值的問題進行深入思考。我意識到是時候去改變了,不那麼快開始新的創業或者工作,而是單人單車從上海人民廣場出發自駕走完318全程,從東到西橫穿中國。

為什麼選擇去自駕318全程?首先,我對越野非常感興趣,越野這件事就是自己跟自己較勁,去解鎖一個又一個地形;其次,這種方式可以讓我長時間獨處,做一些深度思考;最後,無痛苦不改變,我要把身體也置於艱苦惡劣的環境中。

— 2 —

318國道,這是一條全程5476千米,經過上海、浙江、安徽、湖北、重慶、四川、西藏七個省份的中國最長的國道,也被稱為“中國人的景觀大道”。

19年3月1日,27歲生日這天,我從北京出發了,在去上海人民廣場318國道零公里處打卡的路上,先後路過揚州、無錫、蘇州幾個江南城市,一個從小在北方長大的人,遇見柔情的南方,又恰逢“桃花貼地楊花起,正是江南二月時”,自然多了些留戀。

揚州的瘦西湖、個園還有富春茶社的早茶,無錫的蠡園、惠山古鎮還有黿頭渚,周莊的夜景,蘇州的拙政園、獅子林……

上海打卡後去杭州見了兩位老朋友,我們進行了一次長達9小時的聊天,主題是“如何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他們不斷發問,我思考回答。

這也是第一次這麼系統的去剖析自己,得出的結論是我進入到了一種所謂的解題模式中,做事情求快,忽略了對過程的感受。沒有感受也就很難建立反饋系統,那麼這個閉環便不能加強或者減弱。也許是這個原因讓我更加關註結果,關註外在的目標,自我探索之路才剛剛開始。

他們給我的建議是,不要對抗自己的情緒,比如焦慮、悲傷,讓自己真實的情感在身體內流動。然後誠實記錄自己做每件事情的感受,像科研實驗一樣,記錄實驗數據。因為沒有對於過程真實的感受、誠實的記錄,那麼對於結果的合理性以及偶然性是沒有辦法判斷,也沒有辦法進行迭代。

318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一路上可以記錄很多實驗數據,用來自我分析。

接下來就正式開始318之旅了,從浙江到安徽,再到江西、湖北。我開始融入這場旅途,用心去感受。在千年古鎮浙江西塘手拿一串臭豆腐走街串巷、在皖南村落宏村點上一瓶啤酒讀讀徽商故事、在開滿油菜花的婺源江嶺來回奔跑放飛下自我、在景德鎮古窯看看中國瓷器的千年傳承、在廬山瀑布想象著李白也吟句”疑似銀河落九天“、在黃鶴樓俯瞰長江、在恩施大峽谷感受自然鬼斧神工、在重慶嘉陵江邊觀洪崖洞夜景……

▲重慶洪崖洞

— 3 —

真正的挑戰是從過了成都開始,接下來海拔超過4000米的雪山就有十幾個,而且經常因為修路,很多路段只能單向通行,30公里的路可以走上2、3個小時。

▲川藏交界處

這是我第一次自駕進藏,還是單人單車,內心還是有一些忐忑。像怒江七十二拐這樣的路段,真是刺激又驚險。這段路全長約12公里,海拔落差1450米,總會有一側是懸崖,如果稍有不慎,就會同怒江水融為一體。

▲怒江七十二拐

下完七十二拐就夜宿八宿,修整一下繼續出發。在過了安久拉山啞口不遠的地方,碰到一個藏族小哥道吉,他從甘南徒步去拉薩朝聖,他早上凌晨4點鐘就從旅店出發,已經走了6個小時,路上一直沒有找到可以吃飯的地方,體力不支。於是我就帶他一程,沿途看到有可以吃飯的地方就放他下來。

▲藏族小哥道吉

結果一直到然烏湖才看到飯店,為了表示感謝他邀請我一起吃飯。吃完飯後他的行為徹底震驚到了我,他要徒步十幾公里回到搭車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藏民,我不太理解為什麼還要徒步回去重新來過?他說朝聖是他一生的願望,現在他第二個孩子剛出生,去拉薩朝聖是為了給家人求福報,一步都不能少!

行走在藏地,我也開始慢慢理解藏民為什麼要去朝聖。在西藏這樣惡劣的環境中,心中沒有一種信仰的話,是很難在這裡生存的。朝聖是苦行,做的事情非常單調,就是磕頭、磕頭、再磕頭,不管路途有多遙遠、天氣多惡劣,每天都朝著目標拉薩前進、前進、前進。

▲大昭寺門前磕長頭的藏民

就像《岡仁波齊》這部電影講述的一樣,在朝聖的路上有新生命的出生、有老人的故去,意外也是不可避免,生老病死都在路上。我突然意識到大部分人的人生不就是這樣嗎?重覆、單調,辛苦、勞累,解決一個又一個新問題甚至是重覆解決老問題,不知道什麼時間點意外就會發生,朝聖是漫漫人生路的縮影。

▲一個意想不到的意外

— 4 —

經過1個多月的時間,終於到達了此行的終點,珠峰大本營(因為邊防證原因,無法到達樟木口岸)。當我在5200米的大本營看到珠峰的時候,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內心的愉悅。

▲5200米大本營拍到的珠峰

再次想起藏族小哥,我記得我當時還問了他一個問題,從甘南到拉薩有2500公里,而且路這麼難走,是怎麼可以堅持下來。他說,他沒有想那麼多,他就是要去拉薩朝聖,然後規劃好這一天要走的路就行。

這不就是我們苦苦追求的活在當下嗎?對過去不執念,對未來不恐懼,控制能控制的,接受不能控制的。有一個堅定的目標,走好腳下每一步。

之前的自己,一直圍繞著外在目標折騰,需要不斷的外界認可來維持自己的內心能量。因此才會不自覺進入到解題模式,想快速拿到結果得到認可。為了獲得外界的認可,就要去找到外界認可的標準,這些標準也就內化成了自己的固有認知,行為也會發生變化。

這種模式沒有真正關註自己的內在,忽視了對於過程的真實感受。在成長過程中也沒有形成自我認可體系,就更談不上真正的內心愉悅。

▲珠峰8848石碑

我為什麼會突然陷入迷茫、為什麼目標不如預期會心態崩潰?帶著這個問題走了12000公里。現在我已經找到了答案:之前的我一直活在外界認可體系中,沒有形成自我認可體系;因此一直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業或者說沒有找到自己的使命。

意識到問題是自我覺知的開始,接納全部的自己,不斷內省,構建自我認可體系;關註自己的內在,用心去感受,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但行好事,莫問前程。

改變自己併成為更好的自己,必定是一條艱難的路。我已經做好準備,用5年、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去走這一條自我朝聖之路。

剛開始寫文章比較費勁,但都是真情實感,轉發或在看都是支持。接下來我會繼續分享對創業的思考以及對成長經歷的剖析,也歡迎大家和我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