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真的做好復工準備了嗎?"

鉛筆道薦語:

伴隨著復工潮的到來,電影院是否能夠營業的話題也再度被擺上了臺面。政策方向、影院方及觀眾各是什麼看法呢?這篇文章在採訪了多位資深業內人士後獲悉,對於電影院乃至整個電影行業來說,想要開業所要面對的挑戰絕非只是疫情,如何恢復觀眾的信心、靠怎樣的形式拉動觀影、怎麼來籌劃此後的檔期安排,都是在全面復工到來時,擺在從業者面前的難題。

來源 | 毒眸(ID:youhaoxifilm)

作者 | 耿凌波

編輯 | 江宇琦

“電影院何時能恢復正常營業?”

從本周起,多個行業都正式開始線下辦公,不少商鋪、飯店所也陸續恢復了營業。伴隨著復工潮的到來,電影院是否能夠營業的話題也再度被擺上了臺面。

而其實更早之前,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與北京疾控中心,便先後就該問題發佈過《關於電影院復工準備的工作建議》和《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北京市電影行業復工防疫指引(1.0版)》(以下簡稱:《復工指引》)兩份復工指導意見。

北京市副秘書長陳蓓正在發言

雖然只是“復工指引”,但相關文件下發後還是在網上引發了網友們的熱議,很多人都不支持復工。爭議之下,在2月27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副秘書長陳蓓親自回應稱:“從目前的形勢來看,電影行業還不具備開業條件。”

一位接近主管部門的業內人士則向毒眸透露,“按照當下的情況來看,或許不會批准5月1日前營業”。這也就意味著,如果疫情能如鐘南山院士所言,在4月底得到基本控制,那麼電影行業或許還能迎頭趕上“五一檔”,反之“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可能要持續更長一段時間。

而在採訪了多位資深業內人士後毒眸獲悉,對於電影院乃至整個電影行業來說,想要開業所要面對的挑戰絕非只是疫情,如何恢復觀眾的信心、靠怎樣的形式拉動觀影、怎麼來籌劃此後的檔期安排,都是在全面復工到來時,擺在從業者面前的難題。

影院復工是“一廂情願”?

電影院想要復工,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於:能否保障影院內的安全。

“現在影院不敢輕易開工,最大的風險還是在於擔心疫情的再度爆發。一旦在自己影城發生,後面的風險不可估量。”某資深影投管理者告訴毒眸。按照2003年SARS爆發後有關部門對文娛行業的要求來看,需要全國沒有一例新增病例的45天后才能舉辦大型活動,對影院這類密閉式場所來說,更需要多加重視。

《復工指引》部分內容

即便目前《復工指引》中規定對“復工條件”有明確規定——洗手間等場所配備洗手液和消毒用品,公共區域每天消毒不少於8次,每個影廳每部影片放映結束後須徹底消毒一次、工作人員和觀眾進入影院區域必須戴口罩、測量體溫等,但很多從業者仍認為不夠保險,“影院本身是密閉式場所,隔排隔座也很難保證安全”。

況且口罩目前還是個大問題,有不少影院管理者向毒眸抱怨:“消毒水1公斤二十到三十塊錢左右,可以稀釋成100公斤,這塊成本還好,但是16塊錢一個的口罩真的用不起”。

其次,“還有投入成本和可預期收入比的問題。”某影企高管告訴毒眸,如果嚴格按照《復工指引》里的衛生標準:新風系統每天清潔一遍、重點區域每天消毒8次,這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如果看投入產出,即便投入不會太高,但營業初期真的會有那麼多人來看電影嗎?

為瞭解網友們的態度和觀影意願,Sir電影影迷社群對全國70多個城市的數千位影迷進行了樣本採集。結果顯示,影院復工後,不願意去看電影的人數占比高達52.9%,其中有90.6%的人因為影院是“人口密集場所”而選擇放棄,而網上更有調查顯示,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不支持影院復工。

“受到疫情影響,觀眾短期內可能會對人流密集型場所產生恐懼心理。”某影投公司高層告訴毒眸。此前賈樟柯在柏林電影節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我判斷未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觀眾不會想去電影院,也許要到6月或8月,觀眾才會回來。”

與此同時,《復工指引》對於“隔排隔座售票”、“建立觀眾信息登記制度(包括姓名、性別、住址、身份證號、聯繫電話、觀影影片及放映時間、影廳號和座位號)”等方面的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也為觀眾進入電影院觀影設置了障礙,讓一些非活躍觀影人群對影院望而卻步。

數據來源:Sir電影影迷社群問卷統計圖

“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做好消毒、測溫、隔座、一次性眼鏡、實名登記、無接觸服務這些安全工作,並且大力宣傳出去,想觀眾做好安全承諾,讓觀眾覺得影院是對環境安全認真的負責的,然後就看觀眾自己的選擇了。”北京某位資深下游從業者告訴毒眸,現在最擔心的問題仍然是觀眾不願來。

“目前很多觀點都是一廂情願,影院就不具備開業條件。”某影投公司的高管表示。

不過也有一些受訪者提出了較為樂觀的看法。一位一線城市的資深影院經理在接受毒眸採訪時表示:“活躍影迷的觀影熱情,一定會對普通觀眾起到帶動作用,首批觀影人群關鍵不在於多少,而在於主動觀影的動作。”對此,某位發行端的從業者也有著同樣的信心:“首周只要有人去了,一周以後沒事,就會有大量的觀眾跟上。”

但這也就帶出另一個行業普遍關註的問題:影院復工之後,是否有足夠好的片子上映帶動大盤,激活大家的觀影熱情?一位在發行行業深耕多年的資深影人告訴:“好片子才是硬道理,哪怕疫情剛結束,也依然會出現觀影熱潮,比如《阿凡達2》,這中間甚至不需要窗口期。所以如果能夠有這樣一部影片上映,則很有可能幫助觀眾重拾信心。”

然而這件事實現起來並不容易。根據毒眸在業內進行的調研,“小片帶不動,大片不願動”可能會成為疫情結束初期行業的常態。

“一方面是疫情讓很多公司裁員、降薪,大家已經沒有預算給非必需性的開支;另一方面,流媒體內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對觀眾的觀影需求有所消解;最重要的是,復映初期沒有頭部影片,大家沒有強烈意願僅電影院冒險。”資深電影人羅璇對毒眸坦言。

對此某影視公司高管告訴毒眸:“一般這種情況,讓進口片頂上去,然後再引導國產大片上映會比較好。”按照當前進口片的排期來看,“(從影片熱度和話題度來看)大概率會是迪士尼的《花木蘭》”。而對於毒眸問道的“全球同步”的問題,這位高管則表示:“或許會根據中國的市場情況做調整,畢竟對這樣一部有中國元素的電影來說,內地市場是大票倉。”

Sir電影影迷社群調查顯示,《花木蘭》是當下受期待值最高的進口片

“報複性觀影”是偽命題嗎?

影片排期問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件事並非“上撤檔的影片重新上映”那麼簡單。

首先,疫情對影片的創作直接影響了後續內容供給。有影視公司高管告訴毒眸:“往後看,無論暑期檔還是國慶檔,有不少原定要上映的影片都還在製作中,大家進度都被疫情耽誤了,都不能保證如期上映。要麼是後期特效,要麼是宣傳物料,有的甚至還沒拍完。”

儘管目前尚有一些影片儲備,但考慮到中國電影市場每年影片投放量在500部以上,資深電影人趙軍告訴毒眸:“100部影片投放到全球第一的市場上,真可謂不見浪花,完全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此外,不久前剛剛結束的柏林電影節以及之後將要開展的戛納電影節上,都會“配套”有十分重要的影片版權交易市場。但據EFM(歐洲電影交易節)的組織者證實,原定參加柏林電影節的118家中國公司和個人,均由於疫情等影響並未赴約,戛納電影節的版權交易是否會被影響,目前暫不可知。

不過涉足了批片業務的羅璇,對此則有不同的觀點:“對中國觀眾來說,柏林電影節的影片本來就比較小眾,加上大家疫情期間不敢出門、新簽證不方便辦理,所以很多人就沒去。在市場上落腳大家關註的還是片子好不好,不在於是國產片還是進口片,現在已經有很多之前買的批片手續報完了,正在重新排檔期了。”

其次,即便影片的供給能夠跟上,如何排期、定檔也是一個問題。

由於疫情影響,從春節至今有大量影片宣佈撤檔且暫無公佈最新的檔期安排。而考慮到其中有不少有能力衝擊30億的爆款,這些電影的上映時機選擇必將對此後的行業格局產生較大影響。

也正因如此,此前毒眸發佈的文章《除了賈樟柯,今年的柏林電影節還有什麼值得關註?》中提及,柏林電影節上的很多批片賣家擔心,中國電影市場重新開放之後會產生激烈的競爭,使獨立電影被擠出市場。

按照較為樂觀的預估,目前2020年能有所計劃的大檔期,主要剩下暑期檔、國慶檔和賀歲檔。某發行公司高管告訴毒眸,因疫情導致學校教學計劃有所延遲,相應的暑假長度或許也會縮短。“所以今年暑期檔有多長?很難說,可能會縮短至一半,也可能更短,這對票房來說也是一個X因素。”

此外,毒眸此前就已經多次對暑期檔的檔期天花板進行過分析,過去兩年暑期檔的票房增長實則相對有限,除非有多部具備差異化的大片助力,否則想要突破天花板所要面對的挑戰並不小。因此現在很多從業者所關心的,便是從春節檔撤下來的大片們,是否願意在將戰場轉移到暑期,以及很多賀歲型影片在暑假還能不能有足夠的市場。

綜合以上種種,從業者普遍認為,疫情之下依靠市場的自身調節來進行行業恢復,其速度遠遠不夠,還是需要寄希望於政策上的宏觀調控。

截至毒眸發稿前,上海、北京和廣東省,均已經發佈扶持政策。其中,廣東省電影管理處會同省宣傳事務中心公佈的《中央和省級電影專資扶持受疫情影響影院資金分配方案》,更是直接公示了分配方案:4888萬元專項資金,扶持1337家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影院,在國內實屬首創。

專資分配方案公示

也正是考慮到有相關政策的支持,趙軍對於“報複性觀影”的到來十分樂觀:“觀眾在生活正常之後,還是要有社交活動和娛樂活動的,只要有很適合的影片出現,觀眾就會有補償心理的釋放需求。”因此他也鼓勵從業人員們不必太過悲觀,“還是做好自己該做的,從容應對開業”。

除此之外,2020年的檔期排布、影片規劃被完全打亂,對於一些檔期的激活也未嘗不是一個機會。

影片扎堆上映,一直是國內電影市場所面對的一個難題,其帶來的影響就是部分檔期大片太多,一些影片得不到理想的成績;而另一些檔期又太冷,使得影院沒生意可做。但從近兩年的情況來看,即使是在相對較冷的11月,也能有《少年的你》《無名之輩》等黑馬,說明這些檔期還存在被激活、開發的空間。

某發行行業從業者也向毒眸表達了類似觀點:“我們應該重視賀歲檔,近兩年大家都忽略這個檔期的爆發力,要知道早幾年,賀歲檔一直是全年最賺錢的檔期,今年春節檔沒上成的片子,完全可以放進年末的賀歲檔。”

如果今年能有某幾部影片在非傳統熱門檔期大爆,或許能夠給市場與受眾習慣的培養、片方信心的建立,提供一個不錯的激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