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被研發、運營懟?你需要掌握需求實現前的8大步驟"

從需求分析到需求評審,筆者總結了需求實現前的八個步驟以及其中的要點,希望對產品經理們有所幫助,避免經常被研發與運營懟。

經常有產品經理和我吐槽,辛辛苦苦做的需求,得到的卻得不到團隊和需求方的認同。在和研發溝通的時候,差不多就是跪著講的,上線之後需求方還來吐槽,說也預期還是有一些差距的。

先描繪一個場景,看看裡面有沒有你的影子:

  1. 你接到一個需求的,立刻去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想的差不多就開始畫原型,很快就畫好原型拿給領導看,領導劈頭蓋臉的指出一系列的問題。
  2. 經過幾輪的修改,終於進入需求評審階段,在需求評審會議上,方案被研發、運營挑戰,直接在評審會議上開撕,一個需求評審會議,要進行 1-2 個小時,最終還要進行二次評審。
  3. 上線之後,業務方反饋說,其實這個和他們想要的,還是有一些差距的。你感覺心好累,不被理解。

如果你身上也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按照下麵的步驟進行,會極大減少這種場面的發生。

01 需求分析

當我們接到需求,不要馬上去想怎麼來實現,先問需求方幾個問題:

  • 這個需要要解決什麼問題
  • 解決之後,能給你們帶來什麼價值
  • 如果不處理,那會有什麼影響?

問了這幾個問題之後,你大致就清楚這個需求的來龍去脈,以及需求的優先級,如果需求方連這幾個問題都回答不了,那需求可以拒絕了。

舉個例子:運營同學說我們的登錄系統不滿足現在需求,希望系統能支持微信登錄。按照上面 3 個問題,我們來和需求方溝通,需求方說:

“下個季度我們的重點是做微信粉絲購買轉化,但現在賬號系統只支持“郵箱登錄”和“手機號碼”登錄,幾輪運營測試下來,發現未註冊的粉絲購買轉化很低,很大程度上卡在註冊環節,不願意填寫手機號碼,怕收到騷擾短信。支持微信登錄後,會極大增加粉絲的付費轉化效果。”

瞭解到需求方的使用場景“微信體系場景下粉絲快速登錄”,不做會影響轉化,是必須要做的事情了。接下來要進入第二個環節「手繪線框圖」

02 手繪線框圖

做這件事的目的是整理這個需求有哪些功能模塊,以及模塊之間的關聯,產出物可以是紙上塗鴉。這時候要做的事情:

  1. 是拿上手繪圖,去找研發負責人,討論一下方案的可行性,避免踩不懂技術的坑。
  2. 同時也讓研發同學參與進來,知道接下來產品要做什麼事情,解決什麼問題。

舉個例子:拿上你畫好的登錄流程手繪圖,和研發同學講清楚要解決什麼問題,研發同學看了之後,說需求問題不大,但你要考慮一下,已經註冊過的用戶,用微信登錄後賬號如何關聯在一起。

和研發同學溝通完畢之後,你再增加了一個“新老用戶關聯”線框圖。

接下來進入「產品結構」整理階段。

03 結構圖整理

整理好手繪圖,那我們來進一步梳理產品結構。這階段的產出物,是模塊的定義,或者說這個模塊解決了什麼問題。

舉個例子:上面支持微信登錄的例子,涉及到的功能模塊有:

  • 新「用戶登錄」,支持微信賬號登錄即註冊。
  • 「新老用戶關聯」,解決「老用戶」用微信賬號登錄後,與原來賬號綁定或解綁問題;
  • 涉及到「修改密碼」模塊優化:要關註只有微信登錄的用戶,是無法修改密碼的;
  • 原來賬號系統中,支持手機驗證碼登錄模式有安全漏洞,增加「手機號碼註冊限流」。

完成了結構圖,就要開始模塊之間的流程整理。

04 流程圖

目的要定義角色,在核心功能模塊的邏輯規則、分支條件和最終結果。也防止我們遺漏場景。這時候可以做兩件事:

  1. 拿著流程圖,找你 leader 講一下,看下流程有沒有問題;如果業務比較複雜,可以和需求方溝通下,看有沒有需求遺漏;
  2. 和研發同學提前溝通下,讓研發同學也瞭解整個模塊的流程是什麼。

舉個例子:

05 結構圖細化

每個功能模塊,要細化到字段,避免信息遺漏,前後臺數據要保持一致。

舉個例子:還是上面講的微信登錄場景,用戶第一次用微信方式登錄,要獲取到用戶的 userid、手機號碼,如果手機號碼不存在,那還要生成用戶名(username)。把所有關鍵字段羅列出來,對產品思路重新進行梳理。

06 原型交互設計

以上 5 步完成之後,那產品 80%的思考已經完成。可以根據團隊習慣,確定交互的細緻程度,如要求高保真原型,那就把交互做的更完善一些,有交互的地方做好標記,有邏輯的地方標明規則。這裡不討論如何畫交互原型,如果有需要,可以留言溝通。

完成原型交互設計,拿給你的 leader 看下,組織一次小規模的需求方評審,看看是不是解決了需求方的問題。

工具推薦:Axure、墨刀。

07 需求文檔

和需求方溝通之後,就開始寫需求文檔。關於需求文檔,有的團隊要求寫成doc 文檔,有的只要求在原型處標記就好。

我比較傾向於寫成 doc 文檔,因為需求文檔是產品產出的再一次檢查和梳理。需求文檔的第一讀者是產品經理,然後才是研發、測試等小伙伴們。

文檔中幾個關鍵點要註意:

  1. 首先是按模塊寫文檔,要明確每個模塊的背景和定義,
  2. 當需求較多(超過 3 個)時,要標註優先級(P0、P1、P2),確保核心功能優先處理。
  3. 註意不要造名詞,同一個內容前後保持一致。

完成以上,就可以進入需求評審階段了。

08 需求評審

現在我們要重新認識下「需求評審會」,它不是一個PK 工作量的會議,而是與研發、測試等團隊小伙伴信息同步,宣告這個項目的開始,更多的工作是要前置到評審會議之前。

需求評審也是有流程的:

  1. 需求文檔提前 1 天發給團隊中的小伙伴,讓大家提前瞭解下需求情況。
  2. 正式的需求評審會議上,先講和大家同步,這次需求,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需求,解決了什麼問題;更高階一點的可以講此次需求,能給業務或團隊帶來了什麼價值。
  3. 要先講結構圖和流程圖,這兩個講解完畢,團隊小伙伴們基本上瞭解此次需求的重點是什麼了,然後著重講一下邏輯判斷。
  4. 最後,要有一個時間計劃表,然後團隊小伙伴填寫,確保團隊合作的節奏,如果有 deadline,團隊小伙伴會更合理安排時間。

最後:需求評審只是一個宣講,重點都在線下。希望以上能給你帶來一些幫助。

#專欄作家#

司馬特小隊,公眾號:司馬特小分隊,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8年+互聯網資深產品經驗,多年B端產品管理經驗。具有多個從0到1的大型B端產品的孵化、重構、迭代經驗;主要教授產業互聯網產品相關的硬核知識點。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