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潔到騰訊:我的職場轉型四部曲"

據說,每10個職場人,就有9個想過要不要轉行。那麼問題來了:工作了幾年的職場人,該如何成功轉行呢?

距離2013年在寶潔實習的那個夏天,到今年,我的職場生涯都快七年了。

如果說這七年裡,唯一不變的是什麼,那就是 “擁抱變化”。

我的工作經歷其實很簡單,在寶潔我做消費品的生意,在騰訊我做流量的生意。轉行,這一大跨步,還好沒有劈叉。

但要說起我的職場故事,那就多了。在寶潔的幾年裡,我保持著一年換一個城市的記錄。最早在兩湖地區管理經銷商的生意,那時候公司大力推行市場下沉,於是圍繞著武漢和長沙,核心的BO分公司我一年換一個去了個遍。

每年都是新環境,新同事,新的生意盤子,刺激不刺激。

後來升職去到北京,在北京看華北市場。保定的驢肉火燒,秦皇島的海鮮,烏蘭察布的羊肉火鍋,呼和浩特的烈酒,當地同事總帶我吃各種好吃的,那時一周出差至少三天,也沒覺得累過。

直到工作到第四年,發現自己到了瓶頸期。

2018年,寶潔中國的電商生意全面超過線下渠道,生意占比超過50%。一直埋頭在“田裡”的我,意識到該抬頭看看天了。我想,我要去互聯網行業看看,到底是什麼樣子。

據說,每10個職場人,就有9個想過要不要轉行。那麼問題來了:工作了幾年的職場人,該如何成功轉行呢?

01 如何看機會:兩條曲線找趨勢

1.1 WHY:選擇比努力重要

寶潔待著好好的,為什麼還要轉行呢?

我在寶潔的這幾年,線下渠道的生意每年增速沒有超過5%的。這是個什麼概念呢?業務沒有增長,公司就不會投入資源;沒有資源,考慮到人均產能,團隊也不會擴大;團隊不擴大,員工在組織里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所以,如何選擇行業,就是要研究天時。行業增速越大,個人發展前景越好。

70%公司的業績,隨行業起伏而上下波動。——麥肯錫研究

所以很多創業者會說自己很幸運,因為選擇了正確的賽道,抓住了風口。其實對於職場人來說是一樣的,個人的力量在趨勢中是很微小的。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就是抓住趨勢。

1.2 HOW:如何判斷一個行業

看行業的最重要兩個指標:收入增速和利潤率。

比如2000年的快消行業,國人從溫飽轉向追求生活品質,高級洗護產品需求大增,所以像寶潔這樣的外資日化公司的市場份額快速增長;2010年的互聯網行業,國內幾大巨頭BAT基本成型,它們在各個領域摩拳擦掌招兵買馬 準備大幹一場;這期間的十年就是行業的成長期,這十年,也是這個行業參與者的黃金十年。

任何一個行業,都有四個階段:形成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

行業規模會隨著時間有一個自然的生命曲線,對於個人而言,如果希望能乘上行業的大風口,就要學會辨別哪些行業還在形成和成長期。

比如我當時為什麼會選擇互聯網廣告呢?

互聯網營銷跟我本身的快消背景有更多結合點。互聯網廣告裡面的細分子行業——效果廣告,又是在整體增長的互聯網廣告中的一匹黑馬。而騰訊的效果廣告,每年整體增速超過30%。

既然要換行業,當然先看快車道。

02 如何拿Offer:從行業里看崗位,從JD里找優勢

當你選定了目標行業之後,就要著手研究具體公司和具體崗位了。那怎麼研究呢?

最有效的方法:行業研究報告+公司財務報告+崗位描述(JD)。

這三個報告,相當於一套組合拳,擊退腦海裡擅長自我迷惑的小妖精,幫你看得明明白白的。

2.1 行業研究報告,就是看行業全景

特別是對於已經工作了幾年,想要去爭取更高級職位的人來說,行業認知體現了你的資歷和眼界。

拿我自己舉例吧,從快消到互聯網營銷,就要想:互聯網廣告服務的對象對誰?在快消品牌生意鏈條的哪一環?快消行業的生意有哪些痛點,這些痛點能否用互聯網的能力解決?

現在回顧自己當時的想法,其實很多都挺幼稚的。畢竟轉行,轉去的是一個自己0經驗的行業,紙上讀來終覺淺,也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如果要加深自己對目標行業的認識,最好提前找觸點。

首先,你可以找目標行業里的人聊天。聽聽他們對行業的判斷,具體在做的事情,也聊聊不同行業的結合點。比如互聯網行業,正在大力向B端服務轉型。那麼To B的業務,服務對象就是各大傳統行業的企業。

其次,你可以在工作中盡可能找和目標行業相關的觸點。

比如我當時有了想轉行的念頭時,工作反而更起勁了。

為啥呢?

當然是因為我是個好員工。

哈哈,還有個小私心,就是要抓緊機會找觸點啦。

線下渠道的生意,怎麼才能跟互聯網結合起來呢?用戶畫像是什麼樣的,和線上有區別嘛?線上的流量,怎麼幫我線下的生意引流呢?於是在寶潔的最後兩個月,我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幫客戶請來了公司CMK消費者洞察的專家團隊,深入低線城市,通過焦點小組訪談等形式,定性定量地調研了當地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偏好,重點關註新型品牌和網紅競品,幫客戶的生意轉型獻策獻力。

第二,Trade Marketing線上化。線下生意的流量,其實主要來自門店本身。但隨著互聯網營銷能力的滲透,線上線下融合的玩法越來越多。2017年年底,阿裡的口碑滲透到零售商門店,寫著大寫的“羊毛”兩個字。這種機會怎能錯過,於是給一番周折後,我終於讓阿裡爸爸的補貼也進了我的生意。

三,微信小程序橫空出世。線上線下仿佛兩個世界,但已經有先知先覺的客戶開始了佈局。在推進小程序做門店的延伸賣貨場這件事上,我當時的時間沒有足夠看到成果。但特別巧的是,上周,原來的寶潔的經銷商同事,突然打電話問我小程序和直播帶貨的玩法。

開心之餘,我暗暗想,但行好事,剩下的交給時間。

2.2 看公司財報,不完全避坑指南

看財報,能判斷一個公司的經營狀況。這個自然不用多說。

相信大家選擇的公司,自然也不會是很差的。但為什麼依然要看財報呢?

因為通過看財報,你才能知道這家公司的核心業務是哪些,快速增長的業務是哪些,經營不佳的業務是哪些。

小心選錯業務,49年入國軍。

大家感受一下。

其實,即使是大公司,這些年失敗的業務也不少。就說寶潔,我的一個好朋友,就是在入職寶潔的時候被分到了專業美容產品業務線。而這條業務線,正好趕上2016年寶潔轉型,成為了被拋售的業務線中的一條。而我的朋友,也因此轉崗到其他業務,耽誤了一年時間。

其實職業發展,一兩年的發展快慢是小事,要是碰上裁員可能就真的成為了一個拐點。

而相反,那幾年寶潔的電商業務飛速發展,相應的員工晉升通道明顯增速。於是電商,成為了人人嚮往的重要業務。

在有選擇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看哦!

2.3 看崗位描述,對應JD找優勢

我發現,很多人找工作,都是先寫簡歷,再四處投遞。

聽我一句勸:千萬不要這麼做!

社招,招的是來了就能幹活兒的人,最重要的就是看崗位匹配度。

你簡歷裡面寫自己能力再強,只要經歷不符合崗位要求,HR初篩簡歷那一關都過不了。

正確做法是什麼呢?

按選行業-選公司-選崗位的順序,最後鎖定目標崗位,然後根據崗位描述(以下簡稱JD,job desribtion), 針對每一條要求,去搜索自己過去的經歷,針對要求總結能力點。

這就像百貨公司要招一個珠寶櫃臺售貨小姐,你就算造過火箭,寫進去也沒用啊。

要怎麼寫呢,當然是儘量靠邊啦。比如,你有沒有賣過東西,哪怕是微商也可以靠邊;你有沒有珠寶行業知識,不說考個GIA證書,市場上有哪些品牌你得知道吧;再退一步說,沒賣過貨,也不懂珠寶,那你至少可以在面試前趕緊補補課,對不?

所以,拆解JD是第一步,要明確需求點。

從我司招聘網站上扒了一個JD來舉例拆解問題的思路:

把一個JD拆解成一個個需求點,然後找到自己對應的能力點,每個點對應一個能自證的故事,先列出來。

如圖,第一個需求點,廣告行業,效果廣告。這時候你要仔細想自己過往工作經驗中有沒有和這兩個關鍵詞相關的經歷,如果你在甲方,你是否投過騰訊廣告?是否做過效果廣告?如果有,很好,我們先列出來,把故事放在這個點上,之後再想怎麼串起來說。

第二個,數據分析能力,這是一個比較能廣泛應用的能力。你要想過去是否做過數據分析相關的工作,也許是銷售業績分析?也許是廣告效果分析?只要能體現這一點,我們就先把這個案例列出來。

同理,其他3個需求點,我們都要在大腦里啟動搜索引擎,把能關聯上的經歷和案例都一一列出來。有了這些原始素材,我們後續才能一步步把他們串起來,把目標崗位的需求點各個擊破。

這樣,你才能在後面面試的時候,每個故事都在說明:我就是最合適這個崗位的人。

03 如何做鏈接:打造“好運”系統

我常常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就像當我決定轉行、有了目標崗位之後,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幫助。

在你的朋友圈裡面,有了同行業的朋友,你才是在這個行業中開始有了自己的圈子。

朋友給你最真誠可靠的行業信息,當你有什麼疑問的時候,也能獲得最真誠的解答。她們也是你的安全網,在當你有什麼不確定的點子想要去嘗試的時候,好朋友會告訴你她的經驗,以及如何避坑。

而我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弱連接 > 強連接。

什麼是強連接?

就是你的親人,一起長大的朋友,這個圈子一般不會太大,大家所在的行業也相對比較集中;你會發現你想去的行業,他們可能並不能幫上太多忙。

什麼是弱連接?

比如朋友的朋友,在行業聚會上認識的朋友。你們聯繫可能不多,但是彼此互相認可。這樣的朋友屬於弱連接,而他們可能來自各行各業。維護弱連接的朋友不會花很多時間,但他們卻能提供給你更多行業信息和機會。

所以,關鍵人在日常社交圈之外。

在我們成長的路上,有一部分的因素是由運氣決定的,比如有沒有貴人來幫你一把。

很多人會覺得運氣是一個被動的因素,但其實我們可以通過各種主動的嘗試,比如主動的社交去結識更多圈子裡的朋友,給自己創造好的運氣。那麼設計這種創造好運氣的系統,就是在設計人生的方向。

當你等待運氣的時候,你要知道如何去引導運氣。

04 如何下決心:60歲和6個月

4.1 轉行的最大困難,在於理性與情感的反覆糾纏。

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不管是生活選擇,還是職業選擇,其實都是在做人生排序。

特別是在轉行的時候,從一個已經熟悉的行業去一個陌生的行業,都是有沉默成本的。你在這個行業幹了很久,有經驗和收入的積累,這個時候換工作、換行業,總是會有糾結和焦慮的成分,所以就有情感上的不捨得。

這個是很正常的,我自己也糾結過。但理性告訴自己,你轉行是為了什麼,這是最重要的。那解決的辦法就是列出你最在意的要素,然後進行排序,明確轉行的決心。

因為我們不能什麼都想要,還不願意承擔風險,什麼都想要的人最糾結,也最難採取果斷的行動。

4.2 60歲迴首: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做決定的時候,我們可以想一想,從長遠來看,當你60歲的時候,想成為怎樣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你和身邊的人是怎樣的關係,然後用這些60歲時候的模樣,來指引現在做決定的方向。

具體怎麼衡量人生,可以看看這本書:《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書里系統化地介紹了衡量人生的三個維度——事業、幸福和成長。事業最基本的是保障生活來源,更深層次的是能否滿足你的內心訴求。幸福則更側重穩定而有意義的關係,和家人、朋友的關係給予你長久的幸福感。

而從60歲的角度去迴首,則是希望你能想象一下自己未來的畫像,在做決定的時候找到正確的標尺。

最簡單也最直觀的做法是,觀察一下你身邊的朋友或者長輩,甚至偶像,你認為比較成功的案例是誰,然後問問自己願不願意過上和他類似的生活,如果願意,就可以他為標尺,再決定要走哪一條路。

4.3 造一個避風港:6個月生活備用金

做決定的時候,錢是個重要的因素。

在轉行之前,我們需要給自己打造一個最基礎的避風港,算一下半年裡生活和交際需要多少錢,如果遇到意外等風險有沒有備用金。

比如最近,因為疫情,導致企業延遲復工,線下實體經濟收到了巨大的影響。那如果你在這之前轉行去做了餐飲行業,這就是最難過的一個冬天。6個月備用金,是重要的準備之一,畢竟轉行有風險,萬一不幸踩坑也有資本能重新再來。

05 最後的最後

轉行,是職場轉型裡面一個很典型的場景。

我的轉行“四部曲”先這裡啦。回到本質,就是選擇能讓自己跑得更快的賽道。

這個選擇,不是因為恐懼或者逃避,而是因為你對未來的期待,相信自己能夠在個人適配度和職業前景中找到平衡,獲得更好的發展。

有時候改變就是這樣,就像多米諾骨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能推動改變的那塊牌。

當你找到了,把它推倒。帶著好奇,在新地圖裡奔跑吧。

祝開心。

本文由 @廖小搖Olivia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