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產品失敗,你是否可以從容不迫?"

失敗向來都是從容不迫的人,只不過是失敗多了之後的總結。人生很難,不要害怕失敗。產品若要成功,必須要經歷失敗。

大家來到這個世界上,可能就是吃苦和麵對挑戰的。沒有誰都是一帆風順的,一切挑戰只是為了更好的去接受面對生活,讓自己變得從容不迫。沒有一個產品生來就不面對競爭和生存的壓力。為了讓用戶滿意,做好產品本身成為至關重要。

蘋果本身的成功,來源於對於產品本身執著,無關於創始人對於遠見和戰略。產品本身專註度足夠讓一個產品成功,比如阿裡巴巴、淘寶、QQ、微信等等這些都是這樣的產品。專註於產品本身,其他的事情都是體驗提升後的事情了。

其實失敗的產品是常態,產品要是成功,是需要源於產品本身的定義和所面向的用戶,用戶接受度,用戶體驗度,用戶使用情況等方面的綜合考慮的結果。不是你的痛點就是其他的人痛點,哪怕你找到了痛點,也不見得能獲得用戶認可。

其實成功的人對於一件事來說,是不斷嘗試失敗之後的獲得的。成功來之不易,不過不是無腦一直的失敗,而是對於失敗不斷做出嘗試後的總結。

馬雲說過:不要去看一個人怎麼成功的,而是要去看怎麼失敗的,失敗原因的總結多了,其實也就那麼幾個。當你碰到問題的時候,你避開了,那麼你在成功的道路上會越走越遠,這就是成功的獲得。

無法去避免自己一個面對很多困難,很多時候需要一個團隊。一個團隊成員互補情況下,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以及不足之處的補足。大家在處理問題上,會更加的從容不迫的感覺。面對失敗的挫折感,面對失敗的焦慮感的剋服,只有面對這些不被打趴下,你就能成功。

一、沒有一款產品可以長久

我們產品都有自己曲線,所以電子產業的產品升級是靠性能、硬件和軟件不斷更新迭代去讓自己產品線的曲線保持增長。而一款產品本身,比如手機而言,一代手機的使用壽命3-5年,然後購買曲線到使用曲線都是從低到高,再到衰退期這樣的一個過程。這樣一個過程之後,這個產品使用周期就到頭了。比如QQ的20年周期里,現在一直保持延續自己的高點期足夠長。

所以知道我們產品不會永遠長久之後,是需要去做的不斷創新、迭代、更新去維護延長周期。這個周期時間越長,對我們產品越有利。另外在產品生命周期過程中,比較難過渡有產品發展期,產品發展期就是更多滿足的用戶需求。用戶必須要去經歷過的一個難點,失敗難點就那麼幾個,但是跨過去方式千千萬萬。

二、增長不了的產品一定是需求出了問題

增長不了的產品,這裡就提出一個觀點。需求出了問題,一般性是產品用戶需求滿足不了或者是用戶根本不需要。另外很多產品為了獲得市場,降低了產品本身的質量,或者產品本身同質化很嚴重,沒有競爭力。這些都是面向用戶端很直接的問題,這些問題直接或者間接影響產品本身的在用戶的影響。用戶在使用產品的時候,都有第一印象,第一印象差了之後,產品很難再次獲得用戶。

另外產品本身有沒有什麼亮點,那麼你產品顯得毫無價值,沒有價值壁壘,最後只能淪為價格戰。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所以產品需求上出了問題很影響用戶體驗,失敗只是會成為必然。

三、產品在價格上來說,其實對整個產業鏈條出現的誤解

產品價格遲遲沒有建立優勢,只能一直降為打擊,最後只是拖垮自己的產業鏈。現在有一個普遍思路,就是降低用戶價格,然後通過更多的用戶消耗產業鏈價值,這其實往往沒有優化結構和產品,反而將產品最終會推向死亡。而產業鏈是要通過變革去打造的,比如蘋果產業鏈在庫克變化下,提升了質的飛躍。到後面,優秀的產業鏈讓蘋果手機在產能上得到提升,這樣保證了產品增速和產品質量等多方面。

對於產品價值口碑是很好的一次推廣保證,產品價值往往不在於給用戶使用部分,還有你處理用戶投訴和反饋,處理產品的方式方法,這些都會影響到你的產品。你不能不對你產業鏈進行優化和補充,這些事情必然要去做的,不然失敗上門只是很簡單的事情。

四、一切降維的產品沒有產品保證都是耍流氓

產品的降維度,是想獲取更多的市場,而在之後漲價中獲得利益。但是他這一切都沒有產品質量和產量的保證前提下,是無法完成的。

產品質量決定了你的產品上線和產品用戶面向群體,產品降價勢必會影響產品質量,產品質量無法保證,市場就無法獲得。其中除了優化產品鏈之外,要對產品本身進行材料和內容上的創新,這就是產品需要去提升和解決的地方,以前提出過產品替代性和替換性的原則。產品只有可以替代的地方,就可以從市場中突圍出來。

產品創新最重要的是打破舊有市場思維,創造新的不一樣方式和方法去破壞市場秩序,重新塑造市場帶來的形象。這樣做的目標是更好的去做產品,做流量。產品只要有了流量,就有了基礎價值了。所以你失敗的時候,連你的基礎價值都沒搞明白,怎麼可能做好?

五、你擅長流量不代表可以賣貨,專註比分散註意力更為重要

抖音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賣貨,或者是抖音發展和必然去做的事情。但是越來越這樣的視頻後,是破壞了抖音的本質,所以抖音發展這個上面和微信開展業務上有了剋制。娛樂畢竟是娛樂,不是給你展開賣貨的場所。這樣的剋制,是代表了產品本身的專註。如果你把很多精力專註於賣貨或者其他電商行為上,你的本質就進行了改變。

羅永浩一個理想主義者,但對於一件事的執著度還可以,但是本質沒有瞭解透徹,去做到更好的產品。沒有去做更多專註的事情,反而大量時間花費在無效社交,浪費在社交上面。這本質導致就會失敗,這個失敗是日積月累來的。現在抖音賣貨,本質無非是還債,但是人家去做了,我們還沒有做,光這點已經勝過很多人了。所以專註只是失敗的前提,還不是成功的前提。

六、每一個細節都是留下用戶的地方

產品每一個設計細節都是留下用戶的地方,沒有一個產品不是勝在細節,細節決定成敗就是說的這裡。無論軟件產品還是硬件產品,細節能決定了用戶體驗。用戶體驗決定了產品是否能有足夠多的用戶。

細節上的處理,除了多聽用戶反饋之外,還需要去深入用戶使用的具體場景中去體驗,體驗到產品本身的細節是否足夠能夠吸引用戶去使用,去喜歡。使用的時候,產品是否能夠讓用戶一目瞭然的去使用,方便的去瞭解產品。採用一些較為常見的行業規則和產品使用方式,或者有很多簡單的使用小貼士去提醒用戶使用。這些事情都是很關鍵的,每一個細節都能讓你的用戶留下來陪著你。

細節決定了勝敗,但是一個產品連一點細節都沒有讓人回味的地方,或者成功真的離的很遠。

七、真的不合適,是無法勉強用戶的

不合適的產品,你永遠無法讓不是你的用戶人去使用,因為他本來就不是你的用戶。真正用戶來源於本身對這個產品感興趣,或者是這方面的發燒友。比如:小米初始用戶是從手機論壇發燒友轉化過來的。只有針對專業人群去做產品,他們喜歡之後,大部分人都會喜歡。

你以為大家都會有自己的選擇?並不是,優勢的東西只會被放大,同樣的劣勢也會同樣被放大。大部分的用戶永遠都只是在跟風,因為他們不需要做選擇,人多的選擇就是定義了最好的選擇這個事情。所以往往初期那批人都是最難的,無論是創業者還是初期產品的使用者。所以失敗不在於你,在於產品與用戶之間的雙向選擇。

八、產品定位決定了產品的高度

產品定位,高的定位是整個世界,整個市場的核心地位。低的定位,去完成這個市場中部分產品的顛覆。從來不是,我的產品去賺了多少錢,這樣的產品往往無法做好。因為他本身對產品就出現了很大的誤解,誤解產品可以這樣處理,那樣處理,這樣的方式,產品往往無法得到進步,所以失敗是必然的。

九、強大管理都是假的,只是一群價值一樣的人罷了

回歸團隊上,所謂的管理都是虛假的,管理只是去找一堆價值觀一樣的人在一起做事。這是核心本質一樣的前提上,我們才可以去談成功,不然哪來的成功與你談判呢?一群有價值的人,才能做出一個有價值的產品。這就是團隊的重要性,和失敗直接掛鉤。

十、沒有失敗的產品,只有失敗的團隊

沒有絕對失敗的產品,只有失敗的團隊。因為這個團隊主心骨沒有抗住壓力,然後導致產品比比皆是。所以面對壓力,你是否從容面對過,你是否不怕失敗,只是為了做好產品這點很重要,你有一個初心,你的用戶也會幫助你!

最後

失敗向來都是從容不迫的人,只不過是失敗多了之後的總結。人生很難,不要害怕失敗。產品若要成功,必須要經歷失敗。

#專欄作家#

曉翼,微信公眾號:上海人在北京。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專註於電商、O2O的產品經理。會IOS開發、會P圖、會運營的逗比一個。常關註社交、旅行類產品。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