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我靠“1000個鐵桿粉絲”活了下來"

沒有它的話,死是遲早的事。1000個鐵桿粉絲,不擁有你都不知道有多爽!

很早以前,我就聽說過凱文凱利的1000個鐵桿粉絲理論

意思是說,要成為一名成功的自由創業者,不需要擁有海量的用戶,與1000個鐵桿粉絲直接接觸,維持關係就夠了。每年產出新的產品滿足他們的需求,他們會重覆購買。假設每年你從他們身上獲取100美元的利潤,就足夠維持你的生活了。

它與微信公眾號的slogan”再小的個體,也有品牌“,知識星球的slogan“連接1000個鐵桿粉絲”的精神一脈相承。

自由職業這幾年,我一直在踐行這個理論,過上了自產自銷、不求人的自流量人生。

以前,我以為1000個鐵桿粉絲只適用於個人,對公司來說不值得一提,因為量級太小。但是這些年接觸了很多公司客戶,加之疫情期間我的觀察,我發現1000個鐵桿粉絲比我想象的還要難能可貴。是每個人和每個公司都需要的!

有了他們,疫情期間你根本不會慌。重新起步會很快:

  • 那些有1000個鐵桿粉絲的餐廳,剛剛解禁,粉絲們就要排隊1小時去吃;
  • 那些有1000個鐵桿粉絲的咖啡廳,在粉絲的威逼利誘下開門迎客,一派生機;
  • 那些有1000個鐵桿粉絲的火鍋店,外賣一上線就跑斷了腿,業績恢復到正常時期的7成;
  • 而就連我這個小小的個體,在上個月恢複線下運營私塾課,不用吆喝,名額就滿了。

疫情考驗了真愛,哪些是可有可無的消費,哪些是立刻想去見的人、想去吃的店。

我認為無論你的野心有多大,1000個鐵桿粉絲都是你堅實的底盤。如果你現在還沒有,立即開始積累吧,拋開100萬粉絲的不切實際,把心思真正用在值得被好好對待的粉絲上。那麼下一個黑天鵝事件來臨之前,你的抗風險一定能增強。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是事物發展的本質。這是不可以逾越的階段。

01 什麼樣的粉絲算是鐵桿粉絲?

既然我們對鐵桿粉絲寄予厚望,那肯定他們也不是一般的人。可能10個用戶裡面才能選出一個來。所以不要被用戶數給迷惑了,有的追求虛假繁榮的公司,即便是有1萬個註冊用戶數,要挑1000個甚至100個鐵桿粉絲出來都很難。我認為鐵桿粉絲滿足這些畫像:

①價值觀追隨,相信你和你推薦的東西,重覆消費;

②在公開場合如朋友圈自發向好友推薦過你的東西;

③對於你有寬容度,對於你的粉絲有親和力,願意在社群裡帶著新粉玩。這樣的人,在我約3萬人的私域流量池裡,也就300個吧,1%的比例。但是已經能支撐起讓我滿意的生活。可想而知,如果有1000位這樣的粉絲,足夠支撐一家一二十人的小型公司運轉。而大部分公司的規模也就是在這個範圍內。

所以我特別建議還沒有拿到融資要靠自己的流水支撐下去的小微創業者,好好去捋下自己以往消費過的用戶,到底有多少是真心認你的,別人搶不去的。那些是流水一樣留不住的一次性用戶。下次再對外報數據時不要算上他們了,以免自欺欺人。

我在給公司做咨詢,給學員做培訓時也是抱著這樣的觀點來傳輸運營知識的。相信的認真去踐行的現在越來越好,穩步向前。也有部分童鞋覺得我的方法太慢了,想要一飛衝天,以為自己有幾個錢就可以靠投放跳過這個苦逼的原始積累階段,幾乎都以失敗告終。

所以私塾課上常常有人說, “雖然也不是全部知識都消化吸收了,但是終於明白自己曾經為什麼失敗了”。

對待鐵桿粉絲最大的要訣就是走心。我本以為走心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兒,每個人不花成本就能做到的,但事實上,對於很多成年人來說,走心是很累很麻煩的,很難耐得住寂寞去做到的。這就給了那些有情懷、有故事、有初心的小而美創業者很多的機會。

將你的價值觀發射到茫茫宇宙之中,讓人識別到,自然有鐵桿粉絲慢慢靠近……

02 如何積累前100個鐵桿粉絲?

既然我只有不到1000個鐵桿粉絲都可以過得很滋潤,那我們就降低難度,先給自己定個100的小目標吧。在這個階段鍛煉自己的內功,讓自己有福消受,才承擔得起日後的繁華。不會輕易翹了尾巴。

我認為這不僅是個公司運營的問題,還關乎人性修煉、自然法則。

我見過很多人沒有經歷過那個生根的階段,沒有站牢就被資本的風吹捧起來,即便賺大錢了,心智也是不成熟的,無法戒驕戒躁,再有錢也迷失了自己,能力沒有得到真正的提升。更多的人是重重摔下來,什麼都沒有了,一盤散沙。

而我親眼見過一家公司因為創始人退出不幹了,幾百號鐵桿粉絲還在一個群里3年了不離不棄,只要這個創始人再出山,無論做什麼,這些都願意做他的第一批粉絲。其中就有我。

如果你一開始就把願景建立在面目模糊並不認你的普通用戶上,那就像在沙灘上建城堡,經不起大風大浪的。而如果一開始你的的事業基石上就有100個鐵桿粉絲支持,他們包容你,他們為你消費,他們為你傳播,他們介紹別人為你消費,他們對待將信將疑的新粉如姐妹,那你的攤子還愁做不大嗎?

那麼前100個鐵桿粉絲如何積累呢?有的人說用上漏斗法則從一大批人里去篩,有的人說一個個的選。其實都不是。

這個時候就要用到MVP、私域流量池、個人IP、杠桿化思維等我們運營課上講到的東西了。讓我一一來解讀下。

1. MVP你的主打產品

你的第一個產品應該是最能代表你價值觀,最有比較優勢的產品。而不是隨隨便便一個低價引流產品把人圈進來再說。

比如我的第一個知識付費是客單價1000+元的線下課,也就是私塾課的前身,我用了最小的成本也就是一張海報一篇公眾號文章去呈現它的想法。而不是9.9元的引流課,或者99元的音頻課。

雖然後兩者帶來的用戶量會更大,但是我認為它不能代表我最想表達給用戶的,不能代表我的真正價值。即便用戶來了,還是粘不住,會走。

2. 個人IP一以貫之融入增長

接著,你需要帶著個人IP意識去做所有增長的事兒。

因為你要記得,你是要做1000個鐵粉的人,不是要100萬普通用戶的打法,你一開始就要大家對你有辨識度。讓粉絲知道他們粉的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有何不同,她會長期給你帶來什麼價值。一開始就是長期主義的打法。初期建立個人IP的最簡單方法就是通過朋友圈、公眾號去圍繞你的長板輸出你的價值,做對別人有用的事兒。

3. 杠桿化思維,價值連接

初始階段,你可以輸出的東西可能不多,你可以充當一個價值的連接者。

比如你看到哪本書好,哪個課程好,哪個資料包好,你來把這些價值點和需要他們的人進行一個連接,那麼即便這些東西不是你原創的,不歸屬於你,但因為你慧眼識貨,幫別人找到了,節省了別人的時間,別人也會感謝你。

而另一邊,在知識的創作者那裡,你也得到了一個好名聲,可能會讓你離知識IP更近一步,獲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提攜。

用我自己現身說法吧,我最開始從杭州回到成都時,沒有一點資源,也沒有人認識我。我就是利用我瞭解市面上運營課的優勢,利用三個月時間在朋友圈做了【小馬魚選課】的欄目,不斷測評課程,說它適合誰不適合誰,讓人相信我的眼光和中立客觀。這個比自己做課起步容易多了。

然後我挑選了幾門北上廣老師講的課,帶到成都做落地,場場都很成功,老師們很感謝我(我比較有眼光,選的是有潛力的老師,當時還不貴,現在身價高了),同學們也很感謝我。

4. 私域流量池承接留存下來

同時,在此期間你就要有意識建立你的私域流量池了。

那幾次折騰大概加了500個成都的付費用戶。那就是我的第一批種子用戶。後面有很多人在我之後自己的課打磨出來後,就來參加,成了我的鐵桿粉絲。還有人一句話都沒給我說過,但是給我介紹成功了B端咨詢的客戶。

這就是價值連接帶來的好處,他就像墊腳石一樣,讓你在還弱小時,夠得著更大的東西。這就是利用了杠桿化思維。

如果以前那些課之後,我就不管那些用戶了,我沒有走心用心的對待,那他們就像流水一樣走了,我只是賺到了一次課程落地的費用而已,根本享受不到做好用戶運營帶來的複利增長。

沒有那些掏心窩的開始,根本沒有我的現在。

03 .如何從100到1000?

通過上面的MVP、私域流量池、個人IP、杠桿化思維的運用,大概一兩年會有前100個鐵桿粉絲出現。不要嫌慢,長根的階段,慢就是快。100個之後就會快多了。

比如我現在,雖然沒有到1000個那麼多,但是路子對了就會覺得很輕快,很順暢,今年應該可以突破500個。這個階段就涉及到公域流量池、生態化思維等運營知識和思維的應用了。

1. 找到適合你的公域流量池長期深耕

通過100個鐵桿用戶的測試和反饋,你應該開發了幾個不錯的產品了,可以去到更大的市場去試試水了。

那麼你可以嘗試投放或者自己做內容營銷去公域流量平臺去引流。比如我深耕知乎和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兩個對大部分人來說還是比較小眾的地方,但對我來說非常合適。

記住哦,別人的流量價值窪地不一定是你的,像我就做不來抖音,不一定風口在抖音上你就一定能在裡面挖到油田的,不深耕在哪裡都挖不到。因為我善於做私域流量,所以視頻號會更適合我。

內容營銷這個事情一定要持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沒啥效果的。做多了密度濃度高了,被動引流系統就建好了。每天都會有幾十個人從各個平臺上來加我,這些是看到我的內容認可的,質量就會比較高,後面轉化也更容易。

2. 生態化思維,放大價值

生態化思維在我看來是杠桿化思維的升維,不是僅涉及兩方的價值交換,而是有第三方甚至更多方參與進來的一個場景。

生態化思維有種做局的感覺。你會發現大部分運營在做的事兒都不是直接在完成KPI,而是做一個局,你坐莊,讓大家來玩得開心,各取所需,過程做好了KPI自然就完成了,這也就是運營跟銷售不一樣的點吧,運營更加的曲線救國。

比如我做社群,培養志願者,扶持新生代知識IP,這些是只有具有生態化思維才能做得好的事兒。

社群不是微信群,不是會員群,不能以自己獨尊,試圖在裡面不斷割韭菜。你應該以運營一個魚塘的心態去運營社群,魚蝦、水草、泥土彼此共生。

水至清則無魚,甚至對於那些混群有打廣告動機的人也應該寬容,如果她積極回答了問題,展示了自己,贏得了信任,這樣的人我會視為她兼職幫我活躍了社群,而不會視為敵人。她付出瞭然後在我的群中得到她想要的無可厚非。

而我自己卻很剋制,我很少在自己的群內打廣告。我想讓大家感覺到這是大家的群,我沒有資格隨時動用廣告位。正因為此,很多人喜歡獃在我的魚塘里,因為他的付出我看得到,我很公平。實不相瞞,我老公在我群內打廣告都被我說了,怒而退群哈哈。

開放和生態往往是一起的。生態化也是一種開放的企業文化,小米和阿裡都是具有生態化思維的偉大公司。放在個人身上,開放是挺難的,特別是有的人沒有自己核心賣點的產品和核心價值觀的個人IP,總害怕開放之後競爭對手會把自己的人挖人。於是死死攥住那一點客戶,久而久之客戶也對你失去新鮮感。死在了你手上。

記住呀,我們做私域流量池並不是圈養用戶,讓他們接觸不到別的訊息,只認為你是最好的,那不跟PUA差不多嗎?我們自己要提供價值,並且邀請別的人來一起提供價值,增加用戶的離開成本。你做莊,你需要大氣!

有人問,遇到競爭對手怎麼辦?

在我看來你是要做個人IP的人,每個人都獨一無二的,沒有同質化就沒有競爭對手而言。而且我們信奉1000個鐵桿粉絲理論,這個理論是沒有攻擊性的,不是要做壟斷,要上市,要商戰。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我只吸引1000個鐵粉,別的你能吸引走就罷了。上次參加一個線下培訓,老師非要讓我寫競爭對手,然而我就覺得我是沒有競爭對手的。

每每在市面上看到做的事兒跟我差不多的團隊,我都會去想我的獨特之處,並放大它,而不是迴避,久而久之,我非常清楚我的位置我的角色和我的用戶畫像了。我的產品越來越尖刀了。

像我最近推薦了一個復業實驗室的課程,其實她的人群跟我有重合,但是我們價值觀契合的,他們創始團隊又是騰訊出來的,產品思維會比我更強或許我的用戶里有喜歡這種課的人,我推出來,就有10個人報名了。

再比如,我們成都有個創業團隊叫閨蜜力量,我們的用戶也有重合,但是我挺喜歡他們的。他們比我更善於陪伴,我覺得我的用戶里有些還處在混沌期沒想清楚的,或者更女性更感性的,就更適合去她們那裡找方向。她們那裡有開始上快車道的同學,就適合我的課。

因為這種開放和信任,我們都會彼此推薦學員,這期我的私塾課她們的創始團隊好幾位都要來參加。

這就是生態化思維的體現,比你單打獨鬥、藏著掖著,成長快多了。

最後我想說,搜尋1000個鐵桿粉絲的過程就像是人性的修煉,做好了你會非常踏實,人生進入正循環。

作者:小馬魚,前阿裡運營,《我在阿裡做運營》作者,微信號:xiaomayu2019。

本文由 @小馬魚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