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獵豹移動將繼續加碼AI業務 構建長期增長引擎"

鉛筆道3月25日訊,昨晚,獵豹移動發佈2019年Q4及全年財報,董事長兼CEO傅盛和CFO任今濤出席了分析師電話會議,解讀財報要點並回答分析師提問。

傅盛表示,儘管在海外面臨困難,獵豹移動的國內移動互聯網業務已經取得進展,工具和游戲產品日活躍用戶數(DAU)、用戶使用時長、用戶留存率和商業展現等都有了顯著提升。AI業務方面更是有望獲得長期增長。

在接受分析師提問時,傅盛指出,疫情教育了機器人市場,讓更多人瞭解機器人在遠程診療、無接觸測溫、自主問詢等方面的實際功能。隨著復工復產的到來,機器人的落地速度也會加快。

未來,獵豹移動將繼續大力發展AI業務,為公司構建長期增長引擎。

附上傅盛在分析師電話會議的發言(未經刪減):

2019年第四季度的總收入符合管理層預期。但是,本季度我們出現了近2億元人民幣的non-GAAP營業虧損。主要是以下兩點原因造成的:第一、我們加大了對移動游戲,尤其是海外移動游戲的投入;第二、我們對AI業務的戰略性投資。

由於推出新游戲的速度沒有預想中迅速,且行業競爭不斷加劇。從2020年1月初開始,我們戰略性地減少在海外移動游戲業務上的投入。

在2020年2月20日,我們收到通知,Google停止了我們的Google Play Store,Google AdMob 和Google AdManager賬號,我們的產品從Google Play Store下架;我們也無法再從Google渠道獲取收入。這對我們的海外業務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Google稱,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的某些產品違反了Google的條款,產生了無效流量。此後,我們一直和Google溝通,希望消除誤會。能否恢復與Google的合作取決於後者的態度,我們短期內很難做出預計。

不過,我們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緩解公司遇到的壓力。這些措施包括:

第一、嚴控海外業務的成本費用,精簡海外業務運營。此舉措將幫助我們從 2020年第一季度開始,逐步改善公司層面的經營虧損。

第二、重新回歸國內移動互聯網市場,把獵豹海外的移動工具和超級休閑游戲帶回國內。藉此,在未來幾個季度內,為公司構建穩健的中期增長引擎。

事實上,我們的國內移動互聯網業務已取得了一些進展。從2020年1月開始,得益於我們積極改善用戶體驗和減少部分應用內廣告,工具產品和游戲產品的日活躍用戶數、用戶使用時長、用戶留存率以及商業展現都有了顯著提升。而春節假期後的復工延遲也幫助我們提高了用戶的活躍度和用戶使用時長。我們相信,用戶對獵豹產品認可度的不斷提升將為我們未來的商業化做好鋪墊。

2019年中,我們開始在國內的工具產品中推出一些增值服務,獵豹的付費用戶數也因此大幅提升。比如,2020年3月,PC產品——金山毒霸的付費用戶數較2019年12月上升了約60%。

此外,包括《鋼琴塊2》、《滾動的天空》、《跳舞的線》以及《磚塊消消消》在內的多款獵豹旗艦超級休閑游戲都已經取得了國內的游戲版號。

第三、我們將繼續大力發展AI業務,為公司構建長期增長引擎。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爆發,推動了顧客對機器人產品以及相關解決方案需求的提升。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在很多醫院都部署了抗疫產品,希望通過這些產品來緩解醫護人員不足的壓力,同時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截止目前,我們的疫情防控機器人已覆蓋包括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北京市海澱醫院、武漢火神山醫院、鄭州小湯山醫院在內的多家國內醫院。獵豹移動為抗疫所做出的努力也受到了當地政府的嘉獎。

今年3月初,我們的4款機器人產品還成功入圍2022年北京冬奧會。儘管機器人產品和解決方案為公司貢獻大規模收入尚需時間,但我們已經看到消費者對我們產品的認可度不斷提升,相應的產品需求也同步提升。

過去幾年裡,我們打造了一支強大的隊伍,構建了強勁的資產負債表,也成功完成了多次商業轉型。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戰勝這些短期困難,併在未來的幾個季度里恢復增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