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內測語音直播,語音主播該不該上車?"

3月2日,抖音內測語音直播交友板塊,語音直播開啟入口與此前“開啟視頻直播”位於“開直播”的同一功能區。內測版的該功能區擁有“視頻直播”“游戲直播”“語音直播”三個展示。

對於抖音開啟語音直播(又稱音頻直播、聲音直播),語音主播該不該上車,圈內觀點不一。

一部分觀點認為,抖音此次行為只為通過抖音語音直播交友加深用戶關係鏈的構建,對於語音主播的收入促進不大。

另一部分觀點認為,抖音不像喜馬拉雅FM、荔枝FM、蜻蜓FM、網易雲音樂等具有完整的聲音愛好者環境,先觀望再看看。

“據公開資料顯示,抖音直播2018年正式上線,抖音2019年直播業務營收超過200億,超過YY、陌陌直播業務的100億,一個日活過4億有社交屬性的平臺想顛覆一個行業,你很難想象會發生什麼。視頻主播觀望者沒想過抖音作為顛覆者有那麼大的能量而錯失了最好的上車機會,而這一次,語音主播也重新開始了觀望。”

一位行業資深人士就語音直播收入現狀,抖音主播的政策優勢,抖音對於直播的決心和力度三個方面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一、語音直播主播收入現狀

月活躍用戶超過1.5億的喜馬拉雅(2020年2月艾瑞數據),直播頻道僅在其二級頁面,語音直播月打賞第一名收禮預估超過百萬元,第五十名月打賞收禮預估超過20萬元。

月活躍用戶超過1.5億網易雲音樂(2020年2月艾瑞數據),直播頻道也僅在其二級頁面,語音直播月打賞第一名收禮預估超過百萬元,第三十名月打賞收禮預估超過15萬元。

語音直播本身的商業模式已經跑通,抖音擁有超過5個億的月活躍用戶。有理由相信,抖音可以將頭部語音主播的月打賞收禮由100萬元,放大至少5倍。

4億日活的抖音通過短視頻信息流,教化了海量原本不看直播的用戶開始為直播付費,有理由相信抖音可以將這套成功打法在語音直播上重做一遍。

二、抖音主播的政策優勢

傳統直播平臺,平臺給直播公會40%-60%的打賞禮物提點,公會每月抽成後給主播再分25%-40%,在這套模式里,公會把握了主播的收入結算權利和結算比例,更側重於對公會的保護。

作為顛覆者的抖音,更側重於對主播的保護。

主播不加直播公會直接直播可以拿50%。如果加公會,公會有抽成5%和10%主播服務費的權利。但直播自己播就能拿50%,反推公會不得不拿出50%給主播。

而且抖音直播,打賞收入不經手公會,主播直接在抖音後臺每天自己直接提現。

三、抖音對於直播的決心和力度

從開放同城流量,到開放推薦首頁信息流短視頻頭像入口,到開放首頁信息流直接顯示直播間,到左上角開設專門的直播間信息流入口,到抖音近期開展的百萬開麥活動(1萬粉絲以上的短視頻創作者開播就能獲得直播間流量扶持)。

抖音用行動證明瞭對直播的重視。

抖音為什麼那麼重視直播呢?

抖音主要收入分為四塊,平臺信息流廣告收入、賣貨佣金抽成、達人廣告抽成,直播收入。

平臺信息流廣告收入雖然對抖音來說是100%比例,但影響用戶體驗,不適合大力發展。

賣貨佣金收入,僅抽達人佣金的10%,即使一件商品的佣金是商品價格的50%,也僅有5%銷售的抽成比例。

達人廣告抽成,也僅有達人廣告費的10%,達人廣告接的多,也影響用戶體驗。

但直播收入不同,抖音給主播50%,公會5%服務費,可調劑的抽成比例高達45%。

直播既不影響用戶體驗,又能增加用戶停留時長,又有利於構建社交關係鏈和用戶情感寄托。

賣貨廣告不買也不能老看著玩,但直播不打賞也能看很久熱鬧。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抖音會繼續加大對直播的力度,並且在有顛覆視頻直播的成熟經驗後,語音直播一定能走得更快。

  • 那到底語音主播在抖音應該怎麼做?

筆者在朋友圈發現了萬庫聽書旗下萬庫FM公會創始人韓子笑的一張免費課程培訓海報,聯繫並訪問了當事人。

以下對話經筆者訪問並整理。

筆者:據我瞭解,貴公司在短視頻和視頻直播領域已經有了一定的規模,為什麼要專門做一個專註抖音語音直播的萬庫FM公會呢?

韓子笑:我們在2017年進入聲音圈,投資了一家做有聲書的公司。2018年在北京投資了一家短視頻達人MCN機構,現在旗下短視頻達人總瀏覽量也有數十億級了。2019年分別在杭州和嘉興投資了兩家視頻直播公會,經過數百個主播的培訓經驗,也基本跑通瞭如何讓一個沒有接觸過直播的新人,在第一個月直播收禮十萬元的方法。

但我們發現,短視頻及視頻直播公會已經進入了競爭白熱化。而讓語音主播能做好抖音,公會既需要瞭解聲音圈,又需要瞭解短視頻玩法,也需要瞭解直播收禮的玩法。

所以在3月2日抖音內測語音直播的當天我們就動員集團旗下有聲書公司、短視頻公司、直播公司開啟了三方籌備工作。並由有聲書公司的總經理魏花生來擔任萬庫FM公會的公會長。

筆者:那你們為此做了哪些準備呢?

韓子笑:針對語音主播不瞭解抖音平臺的問題,萬庫FM公會將在4月1日專門開設免費的聲優抖音大課。

針對語音主播不知道抖音怎麼玩,主播的抖音短視頻定位問題,短視頻公司準備了每周都會更新的聲優藝人抖音定位表。

抖音短視頻內容怎麼做,短視頻公司準備了實時更新的短視頻素材庫、常用BGM、每日熱門BGM、每日熱梗、抖音短視頻算法邏輯、剪映使用的視頻教學等全方位的準備。

為讓語音主播快速適應抖音直播,直播公司還準備實時更新的聲優新人七天速成主播任務法供主播使用,以及實時分享抖音直播間的算法邏輯。

筆者:你們是否考慮對主播進行服務費抽成,你們有什麼發展規劃?

韓子笑:我們將對前100個相信我們的語音主播永久性免收服務費,自己播拿50%,在我們這播也是拿50%。後續我們可能會抽成一部分服務費用來給主播購買直播間推薦位。

我們公司是由兩大上市集團平治信息和寧波銀行聯合基金投資,投資方有影視公司背景,管理團隊都來自於磨鐵集團、9158等知名文化娛樂公司,具有十年以上的文化娛樂行業從業經驗。

我們要賺的並不是抖音直播的服務費,而是融合聲音圈資源和直播經驗,從抖音語音直播切入,利用短視頻資源及經驗優勢,整合集團影視資源,成為一家專註聲優藝人的網紅商業集團。

筆者瞭解到,抖音直播公會大多數是傳統直播公會出身,確實存在不瞭解聲音圈,不懂短視頻的現象。但短視頻玩法對於抖音主播的流量助攻,不必細說大家也都知道。

這家資源和經驗全面的萬庫FM公會,能否成為抖音語音直播的頭部公會,筆者也表示十分期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