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咬牙,孫正義又給OYO掏了5億美元"

對於孫正義而言,決不能讓OYO成為下一個WeWork。

來源 | 投資界(pedaily2012)

作者 | 閆啟

鉛筆道薦語:

這兩天,孫正義慫了兩次。一次是捐贈試劑盒的行為被日本網友莫名亂噴,不得不被動作出回應,另一次則是繼續拯救OYO。

為什麼拯救OYO就是慫了?因為孫正義曾公開表示,將不再對軟銀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進行救援。

但如今,面對本已艱難還遭受疫情重創的OYO,這位全球最強勢的投資大佬還是食言了,默默掏出了5億美元輸血。畢竟,對於孫正義而言,決不能讓OYO成為下一個WeWork。

孫正義還是出手了。

投資界(ID:pedaily2012)獲悉,3月18日,印度媒體披露了OYO在近期已經完成一筆8.07億美元的融資,其中3億美元來自OYO創始人兼CEO李泰熙(Ritesh Agarwal),另外5.07億美元來自軟銀。

這是一筆至關重要的救命錢。投資界向OYO中國方面求證,對方表示融資事宜由印度總部主導,“目前中國這邊還沒有收到消息”。不過隨後,OYO發言人向印度《經濟時報》證實了本輪融資。

受到疫情的重創,本已艱難的OYO雪上加霜。自2020開年以來,OYO大幅減員和與酒店解約的消息席卷而來。3月初,國外媒體爆出,OYO將在全球範圍內減員約5000人,其中中國的減員幅度最大。這家曾創造酒店業神話的巨頭,正在全球範圍內坍縮。

此前孫正義曾表示,將不再對軟銀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進行救援,但是OYO曾經被他盛贊為軟銀的標桿項目之一。這一次,孫正義不得不食言,再次出手輸血。

OYO救命錢來了:孫正義和創始人李泰熙掏了8億美元

OYO正苦苦掙扎。

據印度媒體報道,OYO在近期已經完成8.07億美元的融資,而本次融資的投資方為李泰熙控制的SPV(特殊目的實體)公司RA Hospitality(Cayman)和軟銀願景基金旗下的SVF India。

據最新的監管披露文件,OYO母公司Oravel Stays此次向RA Hospitality和SVF India共計發行了15,325股強制可轉換優先股,每股價格52,643.22美元。其中,SVF India以5.0675億美元認購了9,626股優先股,RA Hospitality以3億美元認購了5,699股優先股。

投資界瞭解到,此次融資是OYO F輪融資的一部分。2019年10月,OYO宣佈將在其F輪融資中籌集15億美元。不過當時的說法是:李泰熙將斥資7億美元購買公司的新股,其餘8億美元將來自軟銀願景、紅杉印度、光速創投等現有投資者。

時間再往前推,OYO在F輪融資啟動之前,曾於2019年7月宣佈李泰熙將通過RA Hospitality Holdings對OYO投資20億美元,交易包括新股和老股。對於這筆交易,OYO方面表示是由創始人領投的管理層收購,交易完成後李泰熙對OYO的持股比例從約10%提高到30%。

其中,李泰熙回購老股花費了約13億美元。DealStreetAsia報道稱,李泰熙分別以4.5億美元和8.5億美元的價格獲得了紅杉資本和光速創投所持有的部分OYO股份。

美國知名風險投資公司光速創投是OYO最早的投資人之一,在OYO成立那一年就完成了對其近100萬美元的天使輪投資,占股超20%。此後,光速在後續輪次持續加註,累計投資2700萬美元。光速方面曾表示,“光速出售了OYO部分股份,回報近10億美元,同時仍然保留一定的股份比例,持續支持公司的後續發展。”

除了回購老股之外,這20億美元剩餘的資金作為OYO此次F輪融資的一部分,用於對OYO發行新股的認購。可以說,李泰熙通過這一系列的新老股交易,不但為OYO補充了新的資金,同時也提升了自己的持股比例。目前,李泰熙通過RA Hospitality Holdings(Cayman)持有OYO的股份為約24%。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起去年OYO宣稱的100億美元估值,如今也有所縮水。據印度媒體Entrackr估測,這次融資完成後OYO的估值約為77億美元。

酒店業神話落幕,OYO正上演一場全球大撤退

對於OYO來說,這一筆新融資意義重大:不僅是救命錢,還可以提振市場對於這家獨角獸的信心。這段時間,曾創造酒店業神話的OYO,正在全球上演一場大撤退。

先看中國方面。2020年3月2日OYO中國在內部信中宣佈,2020年將進行戰略調整,全面轉向無保底模式。在佈局上,聚焦核心城市,釋放一些低效城市。從3月1日起,OYO中國區域劃分將由原11個大區調整為7個,原48個Hub調整為30個。

伴隨著戰略調整,是OYO大幅裁員和與酒店解約的消息席卷而來。甚至被爆出主要負責三四線城市以及縣城酒店拓展的EGM部門,整體被取消掉了。

談及這一系列調整,OYO中國方面向投資界回應:“這是我們全球範圍內組織調整的一部分,我們更著力專註於核心業務、聚焦核心城市,挖掘現有優秀合作伙伴的商業潛力。”

而在OYO的大本營——印度市場,變化同樣劇烈,公開報道目前減員人數已經達1800人以上。據印度媒體報道,OYO整合了Townhouse(OYO旗下中高端酒店品牌)和雲廚等項目的團隊。此外,OYO在日本的公寓業務OYO Life的規模也將縮減。

OYO的撤退迅速而徹底,一如當初擴張時的瘋狂。

僅僅用了6年時間,OYO就宣佈在規模上超越了世界傳統和成熟酒店連鎖品牌,已成為全球第三大連鎖酒店。

進入中國後,OYO的依舊保持著高速擴張的速度。根據OYO官網數據,截止2019年12月底,OYO在進入中國的2年時間內入駐了全國338個城市,基本覆蓋了中國的3-5線中小城市,酒店數量超過1.9萬家,客房數量超過78萬間。尤其是2019年的後半年,OYO更加瘋狂,在中國的客房數量較年中幾乎又翻了一倍。

然而,瘋狂擴張背後的代價是巨額的虧損。

上個月,OYO酒店集團公佈了的最新的財報信息顯示,OYO 2019年度虧損高達3.35億美元,比上年度擴大6倍。其中OYO中國區虧損1.97億美元,占全球虧損的64%,成為OYO酒店集團虧損的重災區。

雖然OYO中國向投資界表示,“不會停止腳步”;但事實是,這家獨角獸的擴張神話,目前不得不暫告一段落。

孫正義閉著眼繼續跟,絕不能讓OYO成為下一個WeWork

看著OYO的境況,作為重要投資方的軟銀和孫正義不可謂不著急。

事實上,軟銀一直以來都是OYO堅定的支持者。OYO不但被軟銀列為願景基金投資的標桿案例之一,孫正義還在2018年的軟銀股東大會上盛贊OYO是一種新的酒店管理模式。

兩人曾經惺惺相惜。孫正義在公眾場合也毫不吝嗇為OYO站台,甚至曾稱李泰熙是他最喜歡的年輕創業者,堪比年輕時候的喬布斯,也常常花時間與李泰熙獃在一起,討論OYO的經營和未來。

自2015年以來,軟銀已經領投了OYO至少四輪融資。而在2019年6月,就有消息稱OYO與軟銀開始協商新一輪融資。隨後,李泰熙籌集20億美元來收購老股東手裡的股份。當時有相關人士向投資界分析,“李泰熙之所以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增加自己對公司的控制權,另一方面也有利與軟銀在下一輪融資中進入。”

然而這兩年,軟銀和孫正義麻煩一個接著一個。其中,最令軟銀最受傷的WeWork上市失利,這家聯合辦公獨角獸從最高近500億美元估值到不足100億美元,不但是孫正義投資生涯最慘痛的教訓,也是全球風投史上的標誌性事件。

在WeWork遭遇慘敗後,出資人開始對於軟銀的信任度直線下降,甚至有中東LP公開表示將不會繼續參與軟銀願景基金第二期。因此,軟銀和孫正義不得不調整自己投資策略,從燒錢來搶市場變得開始註重如何快速實現盈利。

首當其中是OYO。據外媒報道,軟銀開始向OYO母公司施壓,要求其實現盈利,縮減非核心業務便是其中的手段之一。

針對這個問題,OYO官方給投資界最新的回覆中稱:“軟銀是OYO重要的合作伙伴和重要的投資者,但軟銀並沒有運營OYO或決定我們的戰略。”

此前,孫正義曾公開表示,將不再對軟銀投資組合中的公司進行救援。但如今,面對本已艱難還遭受疫情重創的OYO,這位全球最強勢的投資大佬還是食言了,默默掏出了5億美元輸血。

畢竟,對於孫正義而言,決不能讓OYO成為下一個WeWor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