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醫療影像輔助診斷系統研發商“醫準智能”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來源 | 獵雲網

作者 | 李未

AI醫療影像企業“醫準智能”宣佈完成近億元人民幣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三美投資”管理的萬孚生物產業基金領投,小苗朗程、老股東漢能創投和青松基金跟投。去年4月,醫準智能曾獲青松基金數千萬A+輪獨家投資。

深耕臨床一線,產品落地全國400+醫院

天眼查信息顯示,北京醫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註冊成立於2017年11月,法定代表人為呂晨翀。醫準智能是一家專註於人工智能輔助醫療影像診斷的公司,公司的核心算法團隊在AI醫療領域有深厚造詣,自2014年便開始研究機器學習在醫療影像方向的應用,屢次參與並獲得國際大獎,包括國際肺結節檢測大賽LUNA16冠軍(亞太區首個奪冠隊伍)、2017阿裡天池醫療AI大賽冠軍、Kaggle Data Science Bowl 2017肺癌預測大賽第4名等。

醫準智能團隊

自成立以來,醫準智能深耕臨床一線,目前已推出肺結節智能檢測系統、乳腺鉬靶智能檢測系統、肺部多病種智能檢測系統,同時聯合IBM Watson打造醫學影像人工智能科研平臺“達爾文智能科研平臺”,研發產品累計落地全國400多家醫院。

據醫準智能透露,本輪融資資金將重點投向產品研發,擴大公司現有AI產品線,實現AI檢測系統從單器官到單部位病種的覆蓋。具體而言,醫準智能將基於CT、MR、乳腺鉬靶機、普通X光機、超聲等多種影像設備,打造特定病種的人工智能產品。

此外,醫準智能還將為核心戰略合作伙伴提供定製化的影像AI檢測系統,為合作伙伴提供符合場景精準需求的差異化產品開發及升級。

助力新冠疫情防控,AI醫療影像緩解診斷壓力

AI賦能醫療影像,必須遵循醫療器械發展的客觀規律。做一個算法模型很容易,但是要做一個醫生能夠有使用價值的產品卻很不容易。

自2015年興起,AI醫療影像這一細分領域經過5年的發展,目前大多數企業自身造血困難,加上一級市場進入資本寒冬,市場已出現大洗牌局面。譬如在2017年,做肺結節的AI醫療創業團隊有上百個,但如今能達到醫院付費採購標準的產品只有四五個。

儘管行業經歷洗牌,但AI醫療影像的需求卻呈爆髮式增長。尤其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無論是武漢的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還是各地的發熱門診,都面臨著海量的影像分析任務,突發的需求放大了影像科醫生不足的現狀。

憑藉著對肺部AI的技術積累,醫準智能僅用兩周的時間便上線了相應的“AI+CT”新冠肺炎診斷產品,通過安裝服務器和在線升級的方式,幫助數十家用戶進行系統落地,極大地緩解了各地影像科的診斷壓力。

醫療AI影像行業的改變,同樣推動著企業的發展。經過疫情的考驗,醫準智能在迅速部署產品的同時,也收穫了更多醫院的認可。本次產業資本進入醫準智能,可以看作是資本在促進AI落地方面的又一次嘗試。

技術+商業,趟過AI醫療影像的“深水區”

迄今為止,醫準智能已有多項研發獲得NMPA(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審批,產品累計全國落地400多家醫院。已開發產品包括肺結節智能檢測系統、乳腺鉬靶智能檢測系統、肺部多病種智能檢測系統等診斷系統;正在申請的新產品包括胸部CT全病種、胸部DR全病種智能檢測系統、乳腺/直腸癌/關節/脊椎腰椎MR影像診斷系統等。

其中,肺部CT智能檢測系統可自動標註肺部多種病竈的位置、最長徑、體積、良惡性等指標;乳腺鉬靶智能檢測系統可實現20秒乳腺全病種檢測,病竈檢出率達到93%、良惡性準確率達到94%,可為醫生提供包含BI-RADS分類、良惡性分析在內的乳腺AI輔助診斷完整圖文結構化報告,極大的提高了篩查效率。

醫準智能現階段研發產品一覽

醫準智能創始人兼CEO呂晨翀告訴記者,AI醫療影像目前已經進入深水區。“如何趟過這個深水區?我覺得主要是技術和商業化兩手都要硬。”

“首先,產品與市場需求高度結合,我們2019年推出的三款產品,全部實現了營收,可以說研發一個,商業化一個。”呂晨翀說,其次,醫準智能在商業化上獲得了長足的進步,這不僅依賴於醫療老兵組成的銷售團隊,更得益於巨大的產品技術優勢。我相信只要牢牢抓住這兩個優勢,我們就能趟過深水區。”

醫準智能創始人兼CEO呂晨翀

本輪融資的領投方、醫療產業資本“三美投資”表示,醫療AI是三美投資重點關註的方向,投資醫準智能,因為看它深耕行業、核心能力均衡的創業團隊,及其發展為AI醫療領軍企業的潛力。“相信通過不斷創新,醫準智能可為醫療客戶提供極致的技術、產品與解決方案。”

A+輪投資方青松基金創始合伙人劉曉松表示,投資醫準智能是青松“萬小時行研”的成果。“青松從種子輪就開始跟蹤醫準智能,花了兩年時間調研行業最終出手。事實證明醫準智能雖然創業時間晚於競爭對手,但卻很快彎道超車;相信它在本次融資後,能加快市場占有速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