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的新戰局,社交電商的新紀元"

在這場有關流量的新戰局當中,考驗社交電商的參與者們的是他們顛覆傳統、創新新模式、投身產業鏈的能力。對於社交電商來講,把握這個新紀元,社交電商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流量,社交電商的本質所在。但,流量並不是社交電商的全部,這是當流量見頂之後,我們看到社交電商行業開始分野的根本原因。

所謂的分野,就是發展得好的,就越來越好;發展得差的,就越來越差,甚至還將退出市場。其實,社交電商的分野是它開始跳出以流量為終極追求的發展模式,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的重要標誌。

所謂新階段,其實就是要告別以流量為終極追求的模式,進入到更加深度而又多元化的時代。

這裡的深度和多元,說到底就是要更多地參與到行業當中,不再僅僅只是做平臺,通過對存量用戶進行深度挖掘來找到更多新的盈利點。

其實,這是所有電商門類都必然會遵循的發展規律。可以預見的是,決定社交電商未來的將不再僅僅只是流量,而是更多新的方面。

拼多多戰略打法的日漸豐富正是這種現象的直接體現。之所以會在這個時候提到拼多多,主要是因為拼多多的確是社交電商領域當中繞不過的檻。無論是從體量上,還是從打法上,我們都可以透過拼多多來窺探到社交電商發展的蛛絲馬跡——

當拼多多的廣告縈繞耳畔,我們知道,社交電商在追求流量;當拼多多的低價策略持續,我們知道,社交電商依然在追求流量。同樣,在它追求流量的背後,我們同樣需要看到的追求流量方式的不同,這其實就是社交電商正在從簡單粗暴走向深度多元的重要標誌。

流量紅利不再,社交電商依然在挖掘流量金礦

成也流量,敗也流量。流量在社交電商的發展過程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正如它在所有電商物種當中扮演的角色一樣。儘管流量紅利見頂業已成為行業共識,並且有越來越多的參與者開始拋棄以流量為主導的發展模式,但是,用新的方式來盤活存量用戶和獲取新用戶依然是社交電商行業的主題。一句話,儘管流量紅利不再,但是,社交電商卻依然在挖掘流量金礦。

首先,流量的概念已經拓展到了新的領域里

提到流量,我們首先想到的是C端用戶。因為無論是傳統電商,還是社交電商其實都把C端用戶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

從本質上來看,整個互聯網時代,其實就是一個以流量為追求的時代。無論是燒錢補貼,還是深度運營,說到底,其實都是為了獲得C端用戶流量和轉化C端用戶流量服務的。

當“互聯網+”的模式深入到了各行各業,人們生活的各個角落,以C端流量為終極追求的發展模式早就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的藍海,現在早已變成了紅海。我們再去用傳統的方式來獲得C端用戶流量不但無法奏效,而且獲得流量的質量也沒有之前的質量高。然而,以C端用戶為代表的流量時代的落幕僅僅只能停留在C端流量本身,當我們把視野放到更加寬闊的領域里,流量紅利依然是存在的。

這是社交電商依然將流量看成是終極追求的根本原因。只不過,現在流量的概念早就得到了豐富與完善,我們現在看到的流量早就已經跳出了原有的牽絆,進入到了一個全新的領域里。不同行業之間的流量、不同類型的流量開始打破傳統的概念,成為一種統一的流量。

這個時候,我們看到的流量紅利見頂開始不再存在,甚至還有新的機會出現。異業合作、公域流量、私域流量、B端流量……這些流量新概念的出現,其實正是流量拓展到了新領域的直接體現。

其次,流量的獲取方式變得豐富和多元

在“互聯網+”時代,人們獲取流量的方式其實是非常簡單的。燒錢補貼是幾乎所有的“互聯網+”模式都屢試不爽的一種流量獲取的方式。雖然這種方式可以簡單粗暴地獲得流量的增長,但是,它確實那個時代最切合時宜的一種流量獲取方式。因為在那個時代,我們有豐沛的資本供給,有一條明晰的企業融資路線圖,只要我們可以獲得足夠的流量,我們就可以獲得快速成長。

當資本紅利不再,燒錢補貼的方式不再奏效,我們再去用那種簡單粗暴的方式來獲得流量就會變得不切實際。

從當下的發展情況來看,流量獲取的方式開始面的豐富和多元。

以社交電商為例,現在獲取流量的方式可能不再是簡單地補貼,而是開始應用品牌策略、渠道策略、營銷策略的方式來繼續獲得流量。拼多多與國美的合作、蘇寧小店的遍地開花、京東超市的落地生根、社區電商的興起其實都是這種現象的直接體現。

雖然這種方式可能不會像燒錢補貼那樣簡單、快速,但是,在目前這樣的發展狀態下,這些獲取流量的方式不失為一種好的解決方案。

當流量紅利不再,以社交電商為代表的參與者們開始用新的獲取方式來繼續獲得流量。從錶面上看,他們不再是流量為終極追求,而是開始深度參與到了行業運行過程當中,但是,從本質上來看,他們依然把流量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只不過獲取流量的方式開始發生了深刻改變而已。

最後,流量的觸角開始下沉

下沉市場這個新詞彙的誕生,背後是流量策略改變的一種直接體現。當聚焦下沉市場成為主流,背後其實是流量觸角開始深入到更加廣闊的領域里的直接體現。對於一二線城市來講,所謂的下沉市場是“五環之外”;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講,所謂的下沉市場則是尚未被互聯網開墾的,以鄉鎮為主要代表的廣大農村地區。

當流量的觸角深入到這些領域,原本我們看到的流量見頂現象將開始不再存在。下沉市場成為一個人們獲取流量的新藍海。

從錶面上看,流量紅利早已不復存在,但是,從本質上來看,只要我們的流量可以觸達到新的領域,特別是並未被互聯網徹底覆蓋的領域,流量紅利依然存在。靠下沉起家的拼多多、開始殺入其中的互聯網巨頭其實都是下沉市場依然有流量紅利的具體體現。

儘管很多人都在說互聯網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但是,我始終認為這種判斷僅僅只是在一二線城市適用,在廣大的下沉市場,依然有很多問題需要互聯網去解決。這對於相當依賴流量的社交電商來講,同樣是一個機會。如果我們能夠通過流量觸角的下沉去介入到互聯網尚未被深度改變的市場,那麼,在這些市場當中,我們依然可以享受到流量紅利。

當流量紅利不再,社交電商依然在深挖流量的金礦。對於一直將流量看成是安身立命之本的社交電商來講,通過不斷拓展新領域、變換新方式、下沉新市場,依然可以繼續挖掘流量的金礦。這既是一種挑戰,同樣是一種機遇。如果把握得到,社交電商或將可以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流量新戰局,社交電商的新紀元

在這場有關流量的新戰局當中,考驗社交電商的參與者們的或許不再僅僅只是速度和打法,而是開始考驗的是他們顛覆傳統、創新新模式、投身產業鏈的能力。對於社交電商來講,這不得不說是一個新紀元。把握這個新紀元,社交電商的發展才能真正進入到一個新階段。

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將會發生深刻改變

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其實就是以簡單的收割流量為發展的主要模式,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新的概念。當流量的新戰局開始打開,我們看到的是社交電商新紀元的開啟,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同樣將會發生深刻改變。

從收割流量到服務流量,是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開始發展改變的主要標誌。

所謂的收割流量其實就是一鎚子買賣,並不會思考用戶復購和用戶體驗,這種發展模式是難以為繼的,而且只能在資本供血的大背景下可以出現。

當從收割流量轉變成為服務流量之後,將流量看成是一個長期買賣,社交電商不僅要關註流量在第一次購買當中的體驗,而且還要關註流量是不是會有復購,甚至流量會不會帶來新的流量。

當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開始發生了深刻改變之後,上層的戰略打法都將會發生深刻改變。對於社交電商來講,這其實是一種自我革命和自我創新。可以預見的是,當社交電商的底層思維發生改變之後,社交電商的新紀元將會開啟。

社交電商的內在驅動力將會發生顛覆

互聯網時代社交電商的內在驅動力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平臺的去中間化。然而,這是建立在信息不對稱的大背景之下的,當信息足夠對稱的時候,社交電商以去中間化為主要驅動力的發展模式就會逐漸失去效力。這同樣開始催生了流量新戰局的出現。

如今,社交電商的內在驅動力已經轉變成為深度參與能力。真正決定一個社交電商平臺發展的不再是去中間化的程度和效率,而是這個社交電商平臺可以對產業鏈參與多少,改變多少。因此,再去簡單地用鋪天蓋地的廣告來獲客,或許已經不再奏效。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加入更多新的成分。

新技術、新模式都要加入到社交電商之中,並且要成為社交電商新的內在驅動力。從簡單地去中間化到現在的深度參與其中,其實社交電商的內在其中已經發生了深刻改變。同樣,決定未來社交電商發展將不再是去中間化的能力,而是深度參與到行業的實際運作過程當中,深度改造行業,再用行業反哺用戶的能力。

社交電商扮演的角色正在發展深刻改變

起初,社交電商扮演的角色其實就是帶貨的角色,而且帶貨的質量都是不敢恭維的,這是社交電商之所以會飽受詬病的根本原因所在。當消費升級時代來臨,特別是流量見頂之後,社交電商的角色其實已經發生了深刻改變。

雖然帶貨依然還是社交電商的主要方向,但是,它所帶的貨開始按照用戶的需求進行生產,並且自身也開始投身到商品的生產過程當中,通過下沉至商品的生產、流通等環節來保證商品的質量。這個時候,社交電商的角色便不再單純地僅僅只是一個賣貨的平臺,而是成為行業的一份子。

當流量的新戰局開始,社交電商的角色需要發生這樣的改變。因為只有它的角色發生了深度改變,社交電商才能拓展新的流量,滿足用戶新的需求。同樣,社交電商也能夠真正符合當下正在如火如荼的新零售的發展大方向。

當流量紅利不再,社交電商依然在固執地挖掘著流量的金礦。只是流量獲取的方式已經發生了深刻改變,社交電商開始不斷延展和深化著流量的概念。在這樣一個新的流量戰局裡,對於社交電商來講並不是所謂的喪鐘,而是可以開始重生的新紀元。

#專欄作家#

孟永輝,微信公眾號:menglaoshi007,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資深撰稿人,特約評論員,行業研究專家。長期專註行業研究,累計發表財經科技文章超400萬字。

本文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