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人進入汽車行業的第一步:理解電子電汽架構"

作為一個科技愛好者,最熱愛的是智能硬件、智能汽車、虛擬現實。寫這個系列,是為了梳理這幾年的所學、所思、所想,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供大家參考。將講述關於產品、技術、商業在汽車領域的現狀與未來。

對於汽車電子相關的從業者,一切以電子電氣為導向,瞭解、學習、判斷電子電氣架構的發展對於自身產品未來的競爭關係、發展趨勢才能有比較直觀的理解。

當我們說電子電氣時,我們在說什麼?

電子電氣架構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定義汽車電子部件之間的關係,及所有的電子部的邏輯功能之間的關係,以及設計和維護這些電子部件的各種原則。

電子電器架構的開發也遵循《車規和AEC-Q是什麼關係?》中講的ISO26262的“V“形開發過程。

電子電氣架構設計解決的4個核心問題

1. 通信網絡拓撲

網絡拓撲就是汽車上的各個控制器之間的通信關係,根據網絡拓撲來設計控制器之間的通信關係。比如網狀拓撲、星形拓撲、環形拓撲,更多情況是在不同的領域中使用了不同形態的異構網絡形態。異構網絡必然帶來網關、協議轉換,以及根據物理特征不同採用不同的消息形式。

2. 電源網絡拓撲

即然是電子電氣,那麼所有的設備都面臨著供電的需求,車輛上的控制器、傳感器、執行器等加起來要有幾百個,所有的供電都需要實體線的連接,汽車裡面的線束和相關的各種保險絲、繼電器,在車身上的佈置與物理連接關係就構成了電氣拓撲。在以太網技術普及過程中POE會被引入,特斯拉也通過重新設計電纜結構來優化電氣拓撲。

3. 邏輯拓撲(功能與技術架構)

用來描述汽車的各個功能如何劃分,哪些功能在哪一個區域中,哪些子功能安排在哪一個控制器中。這裡麵包含硬件產品的再組合,軟件功能的重新分配。

4. 軟件模型

對於基礎軟件和應用軟件進行描述,AutoSAR標準定義了基礎軟件以及他與應用軟件之間的標準接口,包含硬件抽象軟件、驅動、操作系統、通信軟件等,應用軟件分為功能軟件與控制軟件。

電子電氣還會定義與空間、安裝等相關的內容,但對互聯網行業進入的人員來說可以暫不關註。

當我們討論功能劃分,所謂的功能是什麼?

當我們討論功能劃分時,是在討論汽車的車身域、動力域、底盤域、娛樂域、自動駕駛域的軟件、硬件等功能如何組合、連接。

對於互聯網進入者,娛樂域和自動駕駛域相對直觀不再介紹,對於其它的三個域的內容作個區分。

  • 動力域指給道路上的車輛提供功率的一組部件,其中包括發動機,變速箱,軸和車輪。能量管理、熱管理、性能優化、車載充電、智能節點,車輛行使信息、發動機、電機、電池、變速箱數據、發動機管理。它還包括一些特殊的傳感器通過測量各種部件的流量,壓力,速度,扭矩,角度,體積,位置和穩定性從而改善駕駛環境,減少污染。
  • 車身域包含車內燈光、大燈、轉向燈、車窗、雨刮、座椅、PE、門把手、門、後備箱、暖氣、製冷,車身控制模塊。車身域對通信實時性要求較低。
  • 底盤域包括支撐動力系統的內部框架,以及除發動機以外的所有驅動部件 – 包括制動器、轉向和懸架。

不同的功能域中,通常包含哪些ECU?

在電子架構的發展中,有新的ECU出現,也有老的ECU消失。更有同一個ECU有可能被分佈在不同的域中。

隨著自動駕駛的發展,域間通信的要求越來越高,而隨著汽車電動化的發展,不同的域也有開始進行融合,所以對於ECU的位置不要過於教條。

當我們定義產品時,首先需要從電子電氣結構中切割出,我們產品所在的位置,以及可能的與其它域之間發生的關係。

當討論電子電氣架構時,怎麼評估決策的正確與否?

電子電器架構的設計從過去由Tier1主導,變成完全由車企主導開發。傳統的電子電氣架構是完全分佈式的方式,而新的電子電氣架構相對比較被大家認可的是Model 3 和大眾的 ID.3。它們的主幹網絡已經實現以太網控制,並且全車 ECU 集成到了幾大域控制器之中。

在滿足用戶功能需求的基礎上,電子電氣架構最為重要的判斷標準有:

  1. 是否有利於車企縮減成本
  2. 是否有利於減輕車身重輛
  3. 是否有利於車輛信息安全
  4. 是否有利於配置的靈活性

用戶的功能需求的增長主要體現在電子電氣架構設計時,網絡的帶寬、實時性、可擴展性等方面,比如Flexray、most、ethernet的在網絡拓撲的配置。

從下圖可以看出,電子產品成本占整車比例已經從上世紀 70 年代的 4%,成長到現在的 30%左右。車企通過整合冗餘的計算單元、調整網關位置、減少線束長度、改變線束結構、減少設備間接插件、減少汽車生產裝配複雜度來降低成本,已經是第一優先選擇。

汽車輕量化對於汽車的能量、性能、續航、駕駛體驗都有重要影響。ES8整備重量2460KG,而白車身重量335KG。對於一輛汽車而言車身重量占比不到14%,汽車線束重量大概占整車重量5%。減少線束長度、優化部署、整合ECU、探索新形線束、供電與信號同線束傳輸,都會有助於汽車輕量化

驅動電子電氣架構發展的動力?

驅動一切發展的核心動力的需求,對於電子電氣架構的發展,最核心的發展動力是以下幾點:

  • 信息娛樂系統對帶寬、聯網、交互體驗日趨增長的需求。
  • 自動駕駛系統對新傳感器、對深度學習、對大數據的、對雲計算的依賴。
  • 電動汽車的發展,對動力、車身、底盤功能的重新組合與融合的需求。
  • 車企對遠程升級、診斷,降低維護、服務、召回成本的需求。
  • 車企對成本電子電器成本的控制的需求。

總結

下期文章將介紹汽車電子電氣架構的發展,以及對未來汽車電子產品方向的影響。

本文由 @updatedb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