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陽光保險總助獲投數千萬 疫情爆發7天打款 為企業降50%財稅成本"

王澤表示,公司今年的目標是實現300%的營收增長。

文丨鉛筆道記者 劉小倩

這個春節,王澤過得有些忐忑,融資懸而未決。

春節前,融資合同都已準備齊全,就差資方蓋章打款,但王澤卻怎麼也沒辦法安心過年。因為當時國內正好疫情剛剛爆發,各種投資機構資金不到位,創業者被跳票的壞消息滿天飛。過年7天,王澤每分每秒都處於擔驚受怕中。

節後第一天,以免夜長夢多,他立即把合同從北京寄往上海資方,並暗自祈禱千萬不要出現意外。一周後,公司收到灃揚資本的數千萬打款,以及一箱口罩。

“因資方長期看好,所以才有了這筆跨越疫情周期的融資。”Pre-A輪融資正式落定,讓公司得以在疫情中糧草充足,王澤也終於鬆了一口氣。

理論上說,疫情對王澤公司產生的影響有積極一面。他於2017年6月創辦“令才”,是一個專註於財稅自動化、智能化產品的研發及應用,為大中型企業財務單據審核業務提供全套智能化產品,能夠為企業降低40%~50%的成本,提升50%~60%的財務效率。

目前,令才累計服務超20個大中型企業,續費率為100%,包括龍湖地產、陽光保險、新奧能源、好未來、物美、海底撈、萬達影業等。

註:王澤承諾文中數據無誤,為內容真實性負責。鉛筆道作客觀真實記錄,已備份速記錄音。

獨立創業後 1人分飾4角

開始創業後,王澤的角色變得分裂。

上午10點,作為北京國家會計學院的兼職講師,他需要到學院講課,面對臺下各企業的CFO,他需要講的是財稅智能化的專業知識;下午2點,作為融資負責人,他需要見投資人,談論的重點是公司的商業價值;下午4點,作為企業高管,他需要見客戶,介紹公司的具體產品;下午6點,作為公司CEO,他還要跟團隊開會,復盤一天的工作。

自公司成立以來,這就是他的日常生活。

時間回到4年前,那時候王澤還在陽光保險集團任職財務共享服務中心總助。期間,他帶領團隊運作了一個項目,研究出了一套財務信息化解決方案,一下子就為公司節省超80個人力,而當時陽光保險集團對應業務的處理人數也只有100人左右,為全集團節約了近500萬元的成本。

他的財務信息化解決方案一經提出,就引得業內人士矚目。當時,國內企業的財務正在變革之際,更高效率的財務共享中心正在迅速涌現。

對於這種趨勢,王澤解釋道,以前,各營銷點都需要一套完整的財務人員,分支機構層層彙總到總公司,再由總公司統一做賬。這種做賬方式效率低下,容易出錯。共享中心的建立能夠運用一整套系統,將各營銷點的賬目統一上報給財務共享中心。

“這至少是一個1000億的市場,且會與日俱增。”考慮到整個大趨勢,王澤想將項目獨立出來進行運營。但他並沒有盲目行動,而是先深入市場進行調研。

他發現,隨著大中型企業快速發展,企業財務共享中心也會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痛點也相當明顯。一方面,覆蓋場景數量偏低,當下的系統自動化要麼是只做商旅系統的財務報銷,要麼只涉及費控報銷,基本圍繞吃飯、打車等日常事項;另一方面,數據的收集和系統自動化的執行效果堪憂,需要大量人力,準確度也無法保證。

此外,王澤認為,企業財務管理正在從宏觀管理向前端業務做場景化的合規性、合理性管控延伸,而無論是為降本增效實現智能化作業,還是精細管理提高管理價值,數據獲取都是關鍵點,財務規則自動化、智能化是核心。

於是,2017年6月,王澤創辦“令才”。這是一家財務智能化服務商,專註於財稅自動化、智能化產品的研發及應用,對外提供會計審核記賬的SaaS平臺服務。同時,公司以平臺為核心打造培訓+咨詢結合的解決方案,拓展財務RPA機器人場景研發、智能核算等產品線。

降低50%成本 提升60%財務效率

數據收集和數據彙總都屬於財務的日常工作,令才起初便是從這裡切入,最大化解決企業財務問題,實現管理價值。

以企業舉辦一場會議活動為例,傳統模式下,財務人員需要先收集數據,包括開會簽到表、會議現場照片、會議內容、條幅、會議間歇的實際餐補情況、領導的住宿情況等信息,然後再逐一審核各項支出是否符合國家財政會計準則以及公司的規定,最後再分科目記賬。當涉及的經濟事項過多時,傳統財務審核記賬的工作量就會成倍增加,運營成本也就直線上升。

為瞭解決繁雜的財務問題,令才的財稅智能化產品分為3大部分。

首先,通過智能識別“慧看”和眾包平臺“芝麻菜”自動獲取全部財務單據的結構化數據。

類似於火車票、酒店住宿等標準化的發票,令才自研的ICR智能識別技術都能夠識別出來,準確率高達90%,剩下10%的易錯內容+非標票據(如合同、說明等),令才會統一交由眾包平臺。

眾包平臺“芝麻菜”是一個互聯網平臺,平臺註冊學生數超過3萬人,平時在線人數為600~700人,確保7*24小時都有學生在線接單。

“為了保證財務信息安全,平臺會先將信息切割或者碎片化,然後發給學生。”王澤介紹,學生處理每條信息耗時不會超過1分鐘,能夠得到不到1元的報酬。目前,通過這兩個平臺獲取數據,能夠降低40%~50%的成本,綜合準確率達99.9%。

其次,通過FRRA財務規則引擎完成上千條審核規則的校驗,並通過人工智能平臺“慧算”機器學習模型完成上萬條記賬規則的學習和執行。

“我們把企業裡面的合規性審核、真實性審核、內控審核、風險審核、支付審核的要求,都寫到了我們的規則引擎裡面,差不多2000條。”王澤表示。

當下,企業發展開始追求多元化,這使得業務顆粒度變細。單就吃飯一事而言,主體有可能是研發人員、銷售人員、會計人員、部分負責人等,而每一個主體都對應著不同的記賬科目。

但傳統的人工審核往往根據財務人員的經驗來做決策,效率質量不穩定。為此,“慧算”平臺會先將企業過去半年到1年的賬目數據錄入,並將其結構化,讓機器自主學習梳理記賬規則。FRRA財務規則引擎和慧算平臺會相互校驗,一旦發現未通過信息,系統會自動安排話術發送給相關人員去調整。通過令才的判斷決策系統,企業的財務效率能提升50%~60%。

此外,令才會通過RPA解決系統斷點的續連問題,將全流程串起來實現自動化。“部分企業以財務隱私為限,不願意開放接口,我們就會直接導入RPA財務機器人,將科目傳遞自動化。”

服務20餘家企業 吸引數千萬融資

現階段,令才的主要目標客戶為中大型企業。王澤解釋,因為中大型企業業務量大、重覆性高,這會使得財務人員穩定性差,一般在某個公司從業半年到一年就會跳槽。但財務運營成本高,每有新人進入都需要花費時間和精力去做培訓,適應公司。因此,與傳統的財務記賬相比,令才的財務智能化產品會更適用於當下的大企業。

新奧能源就是令才的客戶之一。2018年底,新奧的財務共享相關負責人突然找到王澤,表達合作意願。當時,新奧為了財務私有化的解決方案已經在市場上找了很多家公司,但需求都沒能得到很好的滿足。最後,新奧找到了令才。令才從未拜訪過新奧,但2個月之內就搞定了與新奧合同,並持續服務至今。

除了客戶口碑宣傳,令才還採用了線上線下聯動營銷進行獲客。

線下,公司持續接觸大中型企業,參加財務領域專業討論會,與高校及財經類培訓機構合作授課。

線上,令才在媒體平臺發佈專業性較強的文章,吸引用戶分享轉發,並上線一系列培訓課程,偶爾還會直播講課。由於2020年的開年的疫情,令才當下已經把營銷的重點放在了線上。

目前,令才的產品已在超20家大中型客戶上得到商業化應用,涉及龍湖地產、物美、海底撈、萬達影業等。

公司出色的數據吸引了投資人註意。2020年4月,令才科技宣佈完成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投資機構為灃揚資本,厚谷投資為本輪融資的獨家財務顧問。

王澤表示,本輪融資主要用於系統研發、團隊擴充和業務拓展,公司今年的目標是實現300%的營收增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