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經濟下,眾包路在何方?"

本文以眾包模式為例,分析了它的優勢、發展阻礙,以及它該往何處發展的方向。

伴隨著全球疫情的影響,許多企業倡導居家雲辦公,通過線上形式展開日常工作。而當前,部分企業在疫情期間的雲辦公嘗試過程中,慢慢接受並認可這樣一種工作模式。一方面減少了時間、空間上的束縛,提升了員工之間溝通協助效率;另一方面,公司也因此減少了場地、水電等固定支出。

經過此次意料之外的疫情事件,雲辦公可能在未來成為一種主流的辦公形式。

而有另外一種與此相關的模式,眾包模式,也有可能漸入人們的視野。

眾包,其實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這個概念2006年便有學者提出。它指的是一個公司或機構把過去由員工執行的工作任務,以自由自願的形式外包給非特定的大眾群體的做法,簡而言之,就是將任務分給普通群眾,由他們進行承接,以此借助閑散資源的力量,達成任務。

我們通過對於眾包概念的理解,可以初步認識到,這種模式,存在不少優勢。

01 眾包優勢

1. 擺脫人員供給地域限制

當前城市發展形態下,人才普遍匯聚於一二線城市,這直接導致了大城市就業人員供給充足,而小城市招人困難,人才供給十分不均勻的現象。

而眾包借助互聯網,將任務分發給大眾群體,由他們承接進行處理,這樣一來,因地域特征導致的人才不均勻現象,將直接得到緩解。

2. 擺脫人員能力限制

傳統公司雇佣形態下,人員相對固定,掌握的技能也相對固定,部分特殊、非常規工作,可能並未達到招募專人的必要,或者掌握此能力的從業人員較少,故工作過程很可能受到雇員能力限制。而眾包模式廣泛利用群眾的力量,人員不再局限於公司雇員,人才池一下子拓寬起來。

3. 基數大,效率高

給予互聯網的連接,眾包的作業群體數量,與傳統公司模式下的作業群體數量,將不是一個同等量級的。基於這個特點,眾包模式在處理海量業務上存在明顯的優勢,人多力量大,對於海量的任務需求,借助群眾的力量,可以提升處理效率,大大縮短作業周期。

4. 可控成本低

人員的成本,取決於人員技能的匹配度,以及人員供給的供需關係,因眾包的群體不受地域、技能池深、基數大等特點,相應的,在人員規模、人員供應上相比於傳統的企業雇員,外包等均具有一定優勢,因此成本方面也就存在一定的議價空間,成本能夠得到降低。

眾包的優勢很明顯,從目前來看,也有一些企業引入眾包的概念,做了一些嘗試。

從作業途徑上,可以分為線上眾包和線下眾包兩類。

  • 線上眾包是指僅通過線上渠道,就能完成眾包任務,目前廣泛應用於一些人工智能數據標註,設計,項目開發等領域,相關的平臺有阿裡眾包、網易有道眾包、豬八戒等。基於眾包群體用戶廣,性價比高等優點,完成任務的眾包分發作業。
  • 線下眾包是指通過線上接收任務,線下實地完成任務作業的形式,比如當前較為成熟的快遞眾包,地圖數據採集眾包等,線下眾包完美利用了眾包群體分佈廣,分佈均勻等優勢,實現閑散資源的利用。

02 發展阻礙

目前從市場上看,眾包模式並未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這其中存在一定原因,結合眾包模式的特點,其大範圍應用,存在以下阻礙:

1. 源源不斷的任務需求

眾包模式要想持久穩定,必須擁有穩定的任務需求。因為眾包的核心就是聚集閑散資源,閑散資源通過付出勞動,獲取收益。如果平臺的任務需求較少,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足以支撐持續合作,那麼眾包資源勢必在過程中因無法獲益或獲利較少,逐漸流失。

好比當前眾包模式發展較好的,都是具有源源不斷的任務需求的,比如快遞眾包,每天的快遞量,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穩定且持續的;又如數據標註行業,任務需求非常旺盛且穩定,再者像滴滴,出行訂單在源源不斷的產生。擁有源源不斷的任務需求,方纔可能支撐起眾包的持續運營模式。

2. 作業進展及作業質量

眾包模式從用戶群體及作業過程來看,形式很靈活,也十分自由。由於眾包用戶群體非常廣,且各個獨立個體的責任心也好,技能水平也罷,通常情況下會表現出參差不齊的現象。因此眾包模式下,勢必造成統籌、調配功能的缺失,對於最終交付結果的掌控力度也會因此大大降低,故此容易產生質量不合格,工期延後等嚴重後果,稍有不慎,便會反覆返工。

3. 不可控的邊際成本

眾包模式從理想狀態下的成本預估來看,能夠實現成本的降低。但同時,如果過程不及預期,或者風險事件的發生,那麼將會導致不可控邊際成本的增加。比如外賣送餐延誤導致用戶的投訴,比如滴滴司機強姦案件等。這些不可控的事件,均存在大大增加成本的可能,甚至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要想掃除眾包發展的阻礙,發揮眾包的強大力量,其核心在於兩個方面,一是眾包場景的應用性評估,二是眾包管理的有效強化。

03 眾包發展

1. 場景應用性評估

通過前面眾包的優勢以及發展阻礙,我們可以看出,並不是說所有行業都適合眾包模式。

眾包模式的應用場景,第一個需要具備的條件便是任務源的可持續供應。其次,我們要考量是否存在眾包模式的需求,如果說交付成果對於質量要求是精細化的,對於時效要求並非緊急,對於數據量要求並非海量等情況下,眾包模式或許並不是一個非常合適的選擇。因為你通過各種手段,彌補眾包模式的不足,承擔其潛在風險,而最終的投入產出,收益情況卻很大可能是不成正比的。

2. 眾包強化管理

而在評估眾包模式的應用性後,我們要做的,便是考慮如何最大限度地發揮眾包的力量,與此同時,規避其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其中最能夠實現效果的,便是強化眾包管理。

眾包模式的巨大阻礙在於兩點,一是進度與質量,二是過程中帶來的不可控邊際成本。

之所以存在這兩點重大阻礙,歸根結底還是因為眾包模式下統籌、調配功能的嚴重缺失,用戶行為不受管制,結果自然無法全力掌控。對於眾包管理,提升掌控統籌調配能力,可以從以下幾點出發:

1)金字塔管理模型

管理團隊的方式有很多種,常見的管理模式有金字塔管理,扁平化管理等。

從眾包的概念上來看,其特點與扁平化管理較為類似,平臺作為中樞,用戶直接關聯平臺,對結果負責,平臺也直接管制用戶的各種行為。

這種模式能夠提升效率,但應用到眾包上,則會產生更多問題。扁平化管理適合對於技術型、學習型團隊的管理,通過減少組織層級,能夠快速真實地相應每個團隊成員的聲音,監控各個成員的產出。

但在眾包模式下,用戶群體來源非常廣闊,作業也非常靈活,因此便會導致統籌調配,結果監控等功能的缺失,管理強度非常弱。

而運用金字塔管理模型,通過逐級下放管理權力,分級管理,每一個用戶,都受到管理角色的管控,這樣一來,對於組織的約束調度壓力將會有所降低,對於最終成果的掌控力也會得到加強。

2)收益獎懲連帶化

金子塔管理模型,可以增強我們對於最終成果的掌控力,減少不可控邊際成本的產生,有效提升我們的眾包管理水平。與此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收益獎懲連帶化,提升管理角色的管控積極性,降低底層用戶犯錯概率。

收益獎懲連帶化,從字面上很好理解,就是我們對於眾包群體的收益,還有一些獎勵懲罰,做對應的關聯。其中包括兩個方面的關聯,一是底層用戶與管理角色的關聯,二是底層用戶當前收益與過往產出的關聯。

底層用戶與管理角色的關聯,其實就是連帶責任,同賞同罰。管理角色可以從底層用戶的收入裡面,獲取一定比例的管理收入。

與此同時,假若底層用戶產生質量問題等犯錯情況時,管理角色也一併受罰。底層用戶與管理角色的關聯,通過一定比例的獎勵,正向提升了管理角色進行監督,調配,統籌的主觀意願。而責任連帶受罰,也可以逆向提升管理角色的管理質量。

底層用戶當前收益與過往產出的關聯,這個可以簡單理解為收益關聯用戶特征畫像。通過對底層用戶的過往作業結果情況的歸納總結,不斷豐富其形象,形成一定的可量化指標,如質量繫數,處理及時率等等。在此基礎上,用戶每次作業獲取的收益,受個人特征畫像指標的影響進行浮動。

這種模式上的連帶,一方面通過畫像的抽取,形成個人特征,減輕了因眾包用戶參差不齊導致的最終成果不可控影響。另一方面將收益與個人特征關聯,促進用戶正向提升自身的作業質量,優勝劣汰,逐步剔除低質量用戶,保存高質量用戶。

3)用戶成本沉澱化

用戶成本沉澱化,其實也很好理解,就是沉澱用戶在我們平臺的投入,使其對於我們平臺有所依賴,無法輕易離開,同時也能約束用戶,減少破壞性行為的產生。

打個比方,各種共享單車/汽車的押金模式,其實就是在沉澱用戶的成本,因為過程中,用戶直接對於單車/汽車存在使用權,如若行為不受管控,可能存在較多車輛破壞情況的發生,對平臺的發展產生負面的影響。

隨著社會及科技的進步發展,傳統的企業雇佣模式,在未來的時間里,一定會逐步受到其他創新模式的挑戰,而眾包模式,極有可能成為其中一個挑戰者。電商、直播等行業的興起,加速了人們對於個體工作模式的接受,或許不久的將來,在眾包模式下,人盡其長,每個人都可能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文由 @鄭序煜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