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做好懷舊營銷正當時"

如果懷舊是人類的底色,那麼品牌可以順勢做些什麼?品牌做好懷舊營銷正當時,那麼該如何做好懷舊營銷呢?本文筆者結合案例給出了分析。

這個世界越殘酷,我們就越難捨棄‘懷舊’這副玫瑰色的眼鏡。

儘管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但有些東西真的很難改變,比如我們的回憶,我們的情懷。

  • “我有一隻小熊,洗了十幾次,毛都禿了,還是捨不得扔掉。以前心血來潮的時候,還會給它做衣服。在我最孤單的時候,它一直陪著我。”
  • “作為一個資深吃貨,鹽水鴨我只吃雲南路的小金陵,而且每月必去,因為這家的味道與我們南京的最接近。”
  • “有時會單曲循環《海闊天空》這首歌,前奏一起就上頭,想到當初一起合唱的那幾位,還是心潮澎湃。”

這是零售君的3個朋友對於“你有過什麼懷舊行為”這個問題的回答。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承認自己懷舊,怕被人嘲笑我們老了,但我們的行為要比想法正直得多。無論是舊物、故鄉、故人,還是觸覺、味覺、聽覺,每一個元素都有可能觸發我們的懷舊行為。

為了給這件事加個實錘,我們再來看兩份調研報告:國內一項針對80後的調查顯示,43.7%的人表示自己有時懷舊,37.5%的人經常懷舊,從不懷舊的人只有1.5%。

圖源:YouGov和The7Stars調研報告

不光我們是這樣,老外也概莫能外。在YouGov和The7Stars發起的一項針對英國民眾的調查中,有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時間旅行成為可能,你會選擇回到過去,還是走向未來?答案很能說明問題——28%的人選擇走向未來,而55%的人選擇回到過去。

由此可見,“懷舊”的群眾基礎非常扎實。經過層層鋪墊後,本篇的靈魂一問就出現了:如果說懷舊是人類的底色,那麼品牌可以順勢做些什麼?

一、懷舊營銷哪家強?

“現代營銷學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曾在《混沌時代的管理和營銷》一書中給“懷舊營銷”下過一個定義:

在營銷活動中給予消費者一定的懷舊元素刺激,激發消費者的懷舊情懷,勾起他們記憶深處共同的符號,以此來引發購買傾向。

這裡有3個關鍵詞“懷舊元素”“懷舊情懷”和“共同符號”,在後面的案例中,你會反覆體會到。

品牌要做好懷舊營銷,不能靠拍腦袋,畢竟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果我們認真扒一下那些口碑爆棚的案例,就能看出些門道。遠的不說,光這兩年涌現的高人高招,就足夠回味了,我們來看3個金光閃閃的案例。

1. 重回1987

每一個吃貨或羊毛黨,都沒有理由不知道這件事:1987年,肯德基漂洋過海來到中國,在北京開設了第一家餐廳,一時風光無兩,名動京城。如果不排上大半天,是休想坐擁美食的。一塊2塊5的吮指原味雞,一份8毛的土豆泥成了當時名副其實的爆款。

2017年,是肯德基進入中國的第30個年頭,它又一次祭出了這對“王炸”組合。在穿越非常流行的年代,肯德基讓吮指原味雞和土豆泥的價格重回1987年,成功把消費者喚回店里,並大大帶動了其他產品的銷量。

同時,它還留了後招——在微博啟動“我有炸雞你有故事嗎”的互動話題,觸發了一波集體懷舊風潮。通過此次營銷策劃,肯德基把自己頂上熱搜,左手流量,右手銷量,一個都不能少。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講,就沖這個價格也是必須去的,於是呼朋引伴相約店內,一不留神就點了一大堆。這吃的哪裡還是炸雞和土豆,分明是我們美好的童年啊。

2. 把樂帶回家

網友對它的評價是:每次看到它,就知道快過年了。

兒女過年回家,碰巧父親外出鍛煉。相談甚歡之際,卻被廚房裡一隻偷吃的小老鼠攪了局。一場人鼠大戰就此展開。沿著小老鼠逃跑的路線,記憶的閘門被一點一點打開。

在父親囤積的紙箱里,有女兒的高考模擬書,兒子的復古相機;在床底下,有女兒的象棋,兒子的兵人。等到父親回家掀開床板的那一刻,情節推向了高潮,原來床底下藏著一座被兒女們遺忘的“金礦”。而小老鼠也是父親孤單日子里的陪伴者。於是“警報”解除,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吃上了年夜飯,並自然帶出了那句經典臺詞:

過年就得百事可樂。

這是百事可樂2020年的賀歲微電影,片中一句“家是回憶的寶藏,那些你遺忘的,卻有人悄悄為你珍藏”一下戳中了奔波在外游子的心。該片在騰訊視頻收穫了2.2億次播放。

截至目前,這已是百事可樂推出的第9部賀歲檔微電影了。9年的堅持,賀歲一哥的形象算是在消費者心中立住了,過年喝百事可樂也成了許多家庭的習慣。

3. 二次元里舊時光

“我要補課!補課!補課!”

B站的跨年晚會究竟有多火,除了二次元的人類知道,二次元外也已眾人皆知。

  • 沒有一點點過渡,開場的《魔獸世界》舞蹈秀直接強勢刷屏,“為了部落”“為了聯盟”的口號引發了觀眾陣陣歡呼;
  • 當《名偵探柯南》的主題曲從薩克斯中流淌而出時,很多網友直呼“淚奔了”;
  • 等到鋼琴王子理查德·克萊德曼彈起《哈利波特》電影主題曲時,觀眾的心已被完全攻陷。年輕的網友們對這波“回憶殺”給出了相當高的評價。

B站選曲十分刁鑽:

  • 游戲不是普通的游戲,是80後對於艾澤拉斯世界的集體回憶;
  • 動畫也不是普通的動畫,從1996年發行至今,依然沒有完結,陪伴70 ~ 90後度過青春;
  • 電影也不是普通的電影,是風靡世界的超級IP,是我們內心深處對成為英雄的渴望。

在資源、資金、人員都不占優勢的情況下,B站另闢蹊徑,強勢出圈,口碑橫掃各大衛視。僅憑一場晚會,股價就上漲了2%;在輿論助推下,美股2020年第一個交易日,B站股價更是一度暴漲超15%。

那麼,聰明的你,從以上3個案例中,看出了哪些套路?

二、懷舊營銷什麼時候管用?

最難捉摸是人心,而且還是涉及到懷舊這種敏感的情緒,品牌要是表錯了意,很可能會得不償失。因此在有所行動之前,需要先搞清楚人們的懷舊心理是如何產生的。

1. 想得到安全感和舒適感

時代在進步,免不了會伴隨各種陣痛。今天一個行業被顛覆了,明天無數企業又面臨轉型,傾覆或崛起不再有漫長的過渡期,而是說來就來。身處其中的人們都不敢掉以輕心。

無論是為理想,還是為生活奔波,巨大的壓力往往令人焦慮不安,於是人們開始尋求一種心理慰藉,用來逃避殘酷現實,以得到暫時的安寧。品牌要做的,就是把這種安慰傳遞給消費者。

上述案例中,肯德基的“重回1987”就是抓住了這樣的心理。童年記憶涌上心頭,那時生活無憂,價格在今天看來也是歲月靜好的模樣,只要買它就能毫不費力地收穫童年喜悅。

2. 特定節日的觸發

春節拜年、元宵看燈、中秋團圓……中國的每個節日各有分工,在這些特定的日子里,人們總想做點什麼,來與親朋好友分享快樂。如果此時,品牌能體察到消費者的心意,幫助其實現願望,將會事半功倍。

在百事可樂的案例中,過年正是一家歡聚的時刻,我們該買些什麼?買百事肯定不會錯,好彩頭、好味道,還有好看的新年裝。

3. “經典”的資深愛好者

有一群人,天生就是經典的擁護者,從老歌、老電影,到復古服裝、珠寶,甚至是古典文學都愛到不行。品牌要思考的是自身與這些元素之間可以產生哪些關聯,進而影響到這群人。

B站跨年晚會當屬此類,通過魔獸世界、哈利·波特、柯南等IP,引發經典愛好者的共鳴。更高明的是,通過全新演繹,它把懷舊變成了一種時尚。

三、懷舊營銷可以怎麼玩?

懷舊營銷對品牌來說是一項有趣的挑戰。雖然品牌總想著推陳出新,但又無法拋棄賴以生存的根基,這也帶來了一個機會——品牌可以在保持本色的同時,通過新形式和新玩法,為消費者帶來爽感,並與他們建立情感連接。

有一點特別需要謹慎,懷舊絕不是刻意的煽情,我們需要掌握更高級的玩法。

1. 致敬經典或重塑經典

在很多人心目中,經典是無法超越的。品牌如能與經典元素建立聯繫,找到獨特的賣點,靠熟悉感和關聯性營造出品牌的高級感,就很容易與消費者擦出火花。

韓國設計師曾給索尼耳機設計過一組向世界級音樂大師致敬的海報,圖中用擬人化的手法把耳機裝扮成莫扎特、貓王、邁克爾·傑克遜等音樂大師,既有趣又很好地展現了品牌調性——只要帶上耳機,你就與這些大師零距離,情懷滿格。

對於自帶懷舊屬性的老字號品牌來說,更加高階的玩法是重塑經典。國民甜心大白兔在銷量下滑、品牌老化的雙重夾擊下,上演了一場大逆轉。在2016年~2019年期間,貢獻了一波教科書級的跨界營銷。

大白兔並未放棄自己的經典形象,而是以奶糖為中心,在味覺、嗅覺、視覺上加以延展,與光明、氣味圖書館、樂町等企業展開跨界合作,聯合推出了大白兔牛奶、奶糖味香氛,及大白兔Logo的服飾等潮品,織就了一張以大白兔為中心的情感聯結網絡。

2. 尋找集體回憶

如果你覺得懷舊只是年長群體的事,那麼你已經錯過千山萬水了。事實是,每一代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集體回憶,可能是一首歌、一部劇,或一種美食。

人都有社交需求,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和贊賞。為了拉近彼此的距離,我們往往會從尋找共鳴開始,而這種共鳴大多來自集體回憶。品牌如能點燃這種回憶,就能一戰封神。

作為一個成功策劃的產品,B站跨年晚會包含了科特勒所定義的懷舊營銷中所有的關鍵詞。魔獸世界、柯南、哈利·波特是“懷舊元素”,他們中的每一個都能給我們帶來“懷舊情懷”,是這代人心中的“共同符號”,口碑炸裂也就順理成章了。

3. 不拘一格的表現形式

除了傳統廣告以外,懷舊營銷的呈現形式多到令人眼花繚亂:

  1. 可以是一個製作精美的長圖或H5。比如2017年母親節前夕,百雀羚推出的一則懷舊風長圖廣告《一九三一》,美女特工,十里洋場,意欲何為?最後子彈射穿了名叫“時間”的目標,傳達了誕生於1931年的百雀羚助你與時間對抗的信息。廣告一經推送,全網總閱讀量達到4000萬以上;
  2. 可以是情懷向的微電影,比如百事可樂的《把樂帶回家》、方太的《油煙情書》;
  3. 甚至還可以是一場活動,比如B站跨年晚會、漢服商鋪的乞巧節穿搭秀和女紅比拼等。

腦洞有多大,表現形式就有多豐富。如今的品牌已經越來越習慣於追逐熱點,這確實是一種增加流量和銷量的有效手段,但盲目跟風也容易弄巧成拙,削弱品牌價值。此時,品牌不妨退後一步,看看在時間長河中能夠拾起什麼,還可以為消費者做些什麼。

事實上,這個世界越殘酷,我們就越難捨棄“懷舊”這副玫瑰色的眼鏡。如果品牌能在新舊打法中切換自如,前途將不可限量。

#參考資料#

Nostalgia – is it what it used to be?YouGov & The7Stars

作者:曠世敏;公眾號:新零售商業評論。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_hUog1q7Out1nZjKclSlBw

本文由 @ 新零售商業評論 授權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