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模式之B端的食材配送"

上篇文章給大家介紹了,面向C端消費者的2C農業模式,本文跟大家討論下與C端相呼應的B端食材配送,看看2B食配農業模式理論框架是怎樣的。

一、背景概述

上一文直接介紹了,直接面向C端消費者的2C農業模式,與C端相呼應的則是B端的食材配送(團餐)。

B端食材配送的通用特點就是量級適中、品類多、品質要求低、區域性質強,同時紙質即可操作但差異化水平低。而部分團餐則需要高級別的食品安全、穩定的貨源和密切的客戶關係,可發展壯大為區域性的。因此本次所述的食配還需要把事業單位、機關食堂、學校食堂等團餐除外。

B端食材配送行業,目前也純粹是電商模式,包括最大的美菜,使用小程序構建的縣域內B端食材配送電商等,僅能實現線上差異化下單、配送到戶、商品及價格管理、營銷活動管理、稱重容錯、供應商錄入等。至於品控、降損、採購尋源、加工監控等幾乎無法線上完成,這些降本增效的工作均需要物聯網的支持。

因此需要物聯網技術的上市企業來搗局/破局,否則還是原有的區域性小程序電商模式,觸點僅涉及銷地的一級批發市場。同時引入產地政府和銷地政府(產地:銷地為1:n),以政府結對模式做供應商尋源,並配合以貿易側農產品追溯,提高附加增值服務,並能作為縣域供應商的衡量條件之一。

以此也確保物聯網上市企業自身的產品銷售,涵蓋生產側、加工側及貿易側。當然上市物聯網企業所在的銷地政府,將是一個不錯的突破口。

二、2B食配農業模式理論框架

2B食配農業模式具體的模式如下,是個簡圖。核心理論與之前其他模式保持一致,農業的出路是政府主導+貿易,否則食配行業還是現在的散點分佈,無法聚焦。

在本模式中,上市物聯網企業,將為產地的貿易商、物流個體戶、銷地貿易商、配送企業/互聯網線上配送平臺,2B終端客戶、消費者(用戶),並包含產地政府和銷地政府,由上市物聯網企業同時給予技術支持。需要註意的是此模式起點不再是農業生產主體,而是產地的貿易商。

(1)產地貿易商

產地貿易商具體又可按照養殖業貿易商和種植業貿易商劃分,養殖業更適合本模式,如肉豬/肉牛,一個產地縣域的豬肉就能供應多個銷地縣域,且生產企業和貿易企業是同一體,事件追責體系更健全。

可由物聯網上市企業提供貿易側的在途監控和防止串貨服務,以促進操作標準化和貿易追溯。

(2)物流個體戶/物流公司

現在物流個體戶和物流公司通過當地的信息中心、運滿滿&貨車幫等完成物流配送信息匹配。對物流側只需要信息匹配+物流軌跡。無論軟件的GPS定位策略是否可以造假,但可以先假定其誠信有保障。物流軌跡也可依賴物聯網設備監管。

此外質量檢測也是在物流個體戶到銷端貿易端/批發商之間的重要環節,將是銷地貿易商品控產地質量的通道,也是產地和銷地政府形成產銷對接(聯盟)後可共同造福於民之處,這部分的市場監管同樣適用於C端消費者,具體的需求,還是需要上市物聯網企業去深挖和吹造的。

(3)銷地貿易商/批發商

在現狀中,銷地貿易商/批發商是大部分食配企業供應鏈的起始點,食配企業面向固定的供應商每周報送需求量和價格,包括糧米油鹽調料、肉類及蔬菜。

這一塊,由上市物聯網企業提供的軟硬件能夠確保農產品的品質和重量,以便配送企業/互聯網線上配送平臺訂單匯聚後的統一下單,不同品類農產品的價格還需要提供長期價和浮動價的調整,對於食配企業,該價格是進貨價。品質則可以用作貿易追溯,以應對C端用戶和事業單位食堂的附加需求。

(4)食配企業

包括配送企業和互聯網線上配送平臺,是本模式價值鏈核心,也是產地和銷地政府最需要服務的參與者。他們將獲取前端2B終端客戶的每日訂單需求,併進行匯聚,向前端銷地貿易商/批發商下單。

上市物聯網企業必須牢牢抓緊食配企業,出發點有兩個:

1)協助擴大其在當地的市場份額,以物聯網設備成為入行門檻之一,並提供潛在客戶。幫助食配企業增加收入。

2)通過產地政府和銷地政府的產銷聯合地,幫其構建供應商篩選體系,提供更便宜質量更好的農產品單品,幫助食配企業減少成本。

(5)2B終端客戶

2B終端客戶是本價值鏈的付款方,包括外賣店、小飯店、連鎖餐飲、酒店等,至於企事業單位和學校食堂其需求類似。主要依托物聯網硬件幫2B終端客戶解決配送到位,價格合適和質量保障問題。配送到位是省去他們自己去二級批發市場配餐的早起貪黑需求,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經營上,配送到位需要主要是時間和量級。

價格合適,主要針對外賣店、小飯店等,連鎖餐飲、酒店假如採購和老闆不是用同一個人,採購人員是很少關註價格的。因此可以為老闆提供報表功能,類似上市企業的精簡版財務分析。質量保障,是消費者和銷地政府需要關註的,2B終端用戶的附加需求。

(6)消費者

消費者主要關註食品安全以及價格,基於食堂等食材生產過程的可視化貼合其食品安全需求,價格則暫時無需考慮,對於精品的酒店,生產可視化已是硬性指標。

(7)產地政府

產地政府相較於銷地政府,在價值鏈中重要性較低,可以從銷地貿易商/批發商為起始點,而且產品政府基本上只能提供幾個單品的農產品。但是從產銷對接、結對扶貧等角度,需要將產地政府由上市物聯網企業打包進來,且產地也有食材配送行業。

(8)銷地政府

銷地政府是本模式價值鏈下的第二重要點,也是上市物聯網企業切入這個行業的一個點。

  • 首先,依托物聯網設備構築行業壁壘,並製作當地標準;
  • 其次,引入產地政府,形成幫扶結對閉環,並延伸逐步至整個產業鏈;
  • 再者,為各環節上的角色提供相應的軟硬件支持,高舉食品安全旗幟;
  • 最後,為食配企業提供降本增收的良方——物聯網軟硬件應用場景。

以上只是初步想法,細化的分享內容,將後續所有商業模式介紹完後連載一一探討,但是對於農業的核心,我理解為“政府+貿易”,這條主線將一以貫之,貿易大多數情況下是批發貿易下的買方市場。

作者:清河落河清,一個農業產業產品經理,公眾號:農業一二事

本文由 @清河落河清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 Unsplash,基於 CC0 協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