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是最好的疫苗 天眼查基金捐贈一線記者"

2020年1月23日10時起,武漢宣佈“封城”。此後,社交媒體包括微博、微信成為民眾得以一窺其中的重要渠道,但是信息的真實性和權威性也是讀者心頭抹不掉的一絲疑慮。幸而有一群新聞記者逆流而上,放棄佳節團圓,深入疫區一線,讓全國人民得以第一時間瞭解真相。

前媒體人李海鵬感言:“……這種還在去疫區做報道的媒體朋友們,在這種環境下,這個回報機制下,這個年代,真的只能用偉大的責任感和利他主義來解釋他們的動機了。……”

有感於此,被稱為“新聞挖掘機”“媒體好朋友”的商業安全工具天眼查義不容辭參與到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發起的“守護者後盾行動”之中,向深入疫區一線報道的記者致敬。日前,天眼查第一批50萬元整善款已匯入基金會指定賬戶。

天眼查善款銀行回執

據悉,天眼查成立於2014年底,是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旗下專註於利用公開數據挖掘商業關係的一款互聯網產品,也是目前唯一獲得央行企業徵信資質的大數據科技公司,目前已有超過2億用戶。天眼查能夠在完全只採用公開數據的情況下,通過自身技術實力追溯多達1.8億家社會實體(包括企業、事業單位、個體工商戶等)的商業關係和演化,還能實時監控指定企業的經營變動、法律訴訟等300多個維度信息,成為媒體報道常用工具和信息源。截至2019年12月,有超過400家媒體與天眼查達成合作關係,超過3萬餘名記者成為天眼查的註冊用戶,每天通過天眼查數據產生的報道多達上萬條。

天眼查創始人、董事長柳超博士表示,天眼查與媒體記者有著非常深厚的友誼。得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守護者後盾行動”後,我們決定守護“守護者”,為疫情報道一線記者提供支持。

柳超博士坦言,天眼查作為一個創業公司,我們清醒意識到疫情過後將面臨很大的發展壓力。白岩松老師說“信息公開是最好的疫苗”,媒體人方可成老師說“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我們還可以做的一件事是:一起構建一個更好的信息環境,支持那些優質信息的傳播。”天眼查成立五年多來得到很多媒體朋友的支持,值此危難時刻,我們願意從有限的運營資金中緊一緊、擠一擠,向“守護者”聊表心意。我們相信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行各業能很快擺脫疫情的陰影。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創始人、理事長周健說,“他們(醫護人員、檢疫人員、媒體、警察等群體)為了成千上萬同胞在一線奮戰,我們要建立一個長期後盾,讓他們在防疫一線戰鬥的時候,能感到更具體、更細微的人情溫暖與關懷。”“我很高興天眼查特別關註到媒體記者群體,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守護者行動。”

新浪微公益負責人陽光則表示,近期社會各界比較關註善款使用流向,新浪微公益作為捐贈平臺也會盡到監督義務,要讓每一筆善款都去到該去的地方。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在公益項目設計創新、項目執行能力、項目滲透能力都是有目共睹的,而天眼查也是媒體比較熟悉和親近的品牌,新浪微公益很高興能夠促成此次捐贈。

赴疫區,新聞人初心終不言悔。共守護,天眼查公平看清世界。希望“守護者後盾行動”能使前線戰鬥的英雄們有更多安全感,共同迎來全面戰勝疫情的那一刻。

附:“守護者後盾行動”之致敬媒體人“特別貢獻支持”-簡介

捐贈方:北京天眼查科技有限公司(天眼查)

捐贈金額:¥500,000.00

捐贈對象:深入疫區一線報道的記者(定向)

發起方:北京感恩公益基金會(公募基金會)

成立時間:2012年5月12日

登記管理:北京市民政局

評估等級:AAAA

業務範圍:參與救災及災後重建、關愛志願者及援建人員、扶助進城務工人員及城市留守兒童和農村留守兒童等。

募捐方案備案編號:53110000596063925MA20001

平臺方:新浪微公益

項目網址:https://gongyi.weibo.com/238178

編輯 | 宋夢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